世维大会:新疆抗暴近150人死亡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今天表示,新疆乌鲁木齐昨天发生的抗暴事件中,已造成近150名维吾尔人死亡、900多人受伤及1000多人被捕。

据中央社报道,迪里夏提今天透过电话告诉记者,昨天下午5时乌鲁木齐上万名维吾尔人“自发地”上街游行,要求当局调查上个月广东韶关2名维族人被打死事件,以及要求停止种族歧视,但游行遭到解放军镇压。

他说,世维大会从不同管道证实,到今天下午4时半为止,“近150名维族人被开枪打死,900多名维族人受伤,1000多名维族人被捕,死伤及被捕的维族人,包括学生、商人及妇女,他们来自新疆各地。”

迪里夏提又说,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已经全部宵禁,维族人都留在家中不敢上街。

对于新疆官方指“世维大会在境外煽动这次暴乱”,迪里夏提予以否认。他声称“这次事件完全是维吾尔人自发的行为,新疆官方指控世维大会煽动,目的是为了掩盖枪杀维族人的事实。”

另外,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昨晚乌鲁木齐市暴动至少造成已140人丧生、800多人受伤,并有数百人被捕,伤亡人数“持续攀升”。但统计数字并没有注明死伤的族裔及身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