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异见人士聚会遭打压 传唤陈西八小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四十位贵州民间人士日前自发到当地一座公墓悼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后,部分参加人士遭当局打压异见人士陈西遭国保传唤八个小时,当局威胁要他指认当天参加者。分析人士认为六四前夕,当局加大力度打压民间聚会。

贵州异见人士陈西继四月初因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约见采访而被公安强行带走并软禁之后,再次被国保传唤,陈西星期二晚上告诉记者说,这次的肇因是悼念抗日烈士:“他们首先就是问到我这个群体里面的人的名字,他们已经对我们录像了,他们就把这些录下来的东西拿出来,他们自己说我们有40 多位朋友参加聚会,他们说我们这个聚会规模不小。我告诉他们,很多朋友我都不认识,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他们告诫我,说我还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危险,我便和他们辩驳了起来。”

三、四十位贵州民间人士于上星期五到“海天园”公墓去悼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但遭当局打压。当天祭奠仪式开始前,数名当局所派人员突然冲上前来,抢夺了他们上面写着“为捍卫祖国独立、自由、领土完整而英勇捐躯的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的横幅,悼念人士和他们发生了肢体冲突。

除了陈西被传唤之外,还有多名人士遭打压,异见人士杜和平的相机被没收,另一位参加悼念的人士吴郁则向本台表示:“我到那里去了20分钟,单位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有重要的事情要商量,让我回去到办公室开会,我就拚命地赶回去。悼念抗日英雄的地方到我开会的地方没有车子,我小跑了半个小时之后坐公共汽车才赶到单位,没想到结果什么事情都没有。”吴郁还说,单位领导告诫他今后不得参加类似活动。

本台早前曾报导部分民间人士自发于清明节当天发起悼念活动但遭打压,资深媒体人凌沧洲等二十人在北京向辛亥革命烈士献花,但全程遭当局所派人员严密监控;一些原计划响应凌沧洲呼吁而到当地民族烈士墓前献花的各地人士,也都因事前被当局警告而被迫取消悼念活动。原打算在清明节当天悼念赵紫阳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在途中遭数名不明身份人士殴打。对于当局的这些打压行动,杜和平分析表示:“将你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让你什么都不能做,你要是几个人在一起,他们不在乎,但人一旦多了,他们就要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