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異見人士聚會遭打壓 傳喚陳西八小時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四十位貴州民間人士日前自發到當地一座公墓悼念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後,部分參加人士遭當局打壓異見人士陳西遭國保傳喚八個小時,當局威脅要他指認當天參加者。分析人士認為六四前夕,當局加大力度打壓民間聚會。

貴州異見人士陳西繼四月初因日本讀賣新聞記者約見採訪而被公安強行帶走並軟禁之後,再次被國保傳喚,陳西星期二晚上告訴記者說,這次的肇因是悼念抗日烈士:「他們首先就是問到我這個群體裡面的人的名字,他們已經對我們錄像了,他們就把這些錄下來的東西拿出來,他們自己說我們有40 多位朋友參加聚會,他們說我們這個聚會規模不小。我告訴他們,很多朋友我都不認識,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他們告誡我,說我還在被剝奪政治權利期間,組織這樣的活動非常危險,我便和他們辯駁了起來。」

三、四十位貴州民間人士於上星期五到「海天園」公墓去悼念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烈士,但遭當局打壓。當天祭奠儀式開始前,數名當局所派人員突然衝上前來,搶奪了他們上面寫著「為捍衛祖國獨立、自由、領土完整而英勇捐軀的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的橫幅,悼念人士和他們發生了肢體衝突。

除了陳西被傳喚之外,還有多名人士遭打壓,異見人士杜和平的相機被沒收,另一位參加悼念的人士吳郁則向本台表示:「我到那裡去了20分鐘,單位就給我打電話,告訴我說有重要的事情要商量,讓我回去到辦公室開會,我就拚命地趕回去。悼念抗日英雄的地方到我開會的地方沒有車子,我小跑了半個小時之後坐公共汽車才趕到單位,沒想到結果什麼事情都沒有。」吳郁還說,單位領導告誡他今後不得參加類似活動。

本台早前曾報導部分民間人士自發於清明節當天發起悼念活動但遭打壓,資深媒體人凌滄洲等二十人在北京向辛亥革命烈士獻花,但全程遭當局所派人員嚴密監控;一些原計劃響應凌滄洲呼籲而到當地民族烈士墓前獻花的各地人士,也都因事前被當局警告而被迫取消悼念活動。原打算在清明節當天悼念趙紫陽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則在途中遭數名不明身份人士毆打。對於當局的這些打壓行動,杜和平分析表示:「將你扼殺在萌芽狀態之中,讓你什麼都不能做,你要是幾個人在一起,他們不在乎,但人一旦多了,他們就要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