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务员考试逾千人作弊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讯】中国大陆今年查处公务员考试作弊人数逾千人,为近年来最高记录。据媒体介绍,考试作弊人员普遍分数不高,绝大多数为50分以下。其中,辽宁人数最多,其次为北京。

据大陆媒体引述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结束的最新一次77万余人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作弊人数也创下历史记录。

这位负责人说,在2009年中央机构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中,有300多名违纪考生被当场发现并取消考试资格,另外还有近700人被检测出有试卷雷同情况,他们分布全国31个省(区、市)。“被发现的雷同试卷并不是像以往只出现在同一考场中,而是呈现跨区域、跨考场的特点,高科技作弊已经成为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的主要方式。”

报导说,今年,有关部门在考后利用科研软件对作弊试卷进行了专门甄别,共检测出作弊试卷695份,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其中,辽宁人数最多,其次为北京;160人属两两考生同考场作弊,20人属两两考生跨考场作弊,515人属集团作弊。其实,最近几年来,在各类考试当中,利用网络、视频、无线通讯等设备进行的高科技作弊已是屡见不鲜。在这次被指“集团作弊”就属于此类。今年查处公务员考试作弊人数近千人,为近年来最高记录。

据悉,2005年之前,当时中央机构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规模在36万余人,也曾出现作弊现象;2006年,考试规模攀昇至53万余人,当年度查处作弊考生200余人;而在刚刚结束的最新一次77万余人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作弊人数也创下历史记录,除了有300多名违纪考生被当场发现并取消考试资格,另外还有695份试卷雷同。此外,这次“国考”,监考与改卷都比过去更严,也就更容易使过去难于查出的作弊“马脚”暴露。

有分析指出,持续攀昇的公务员考试热,显然不是作弊考生数量飙升的唯一原因。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应届毕业生工作难找恐怕也是一个原因,今年有610万大学毕业生将走上职场,加上往年积压的毕业而未就业的大学生,共高达千万。

——转自《大纪元》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