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務員考試逾千人作弊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國大陸今年查處公務員考試作弊人數逾千人,為近年來最高記錄。據媒體介紹,考試作弊人員普遍分數不高,絕大多數為50分以下。其中,遼寧人數最多,其次為北京。

據大陸媒體引述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剛剛結束的最新一次77萬餘人參加的公務員考試中,作弊人數也創下歷史記錄。

這位負責人說,在2009年中央機構及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中,有300多名違紀考生被當場發現並取消考試資格,另外還有近700人被檢測出有試卷雷同情況,他們分佈全國31個省(區、市)。「被發現的雷同試卷並不是像以往只出現在同一考場中,而是呈現跨區域、跨考場的特點,高科技作弊已經成為公務員考試違紀違規的主要方式。」

報導說,今年,有關部門在考後利用科研軟件對作弊試卷進行了專門甄別,共檢測出作弊試卷695份,分佈在全國31個省(區、市)。其中,遼寧人數最多,其次為北京;160人屬兩兩考生同考場作弊,20人屬兩兩考生跨考場作弊,515人屬集團作弊。其實,最近幾年來,在各類考試當中,利用網絡、視頻、無線通訊等設備進行的高科技作弊已是屢見不鮮。在這次被指「集團作弊」就屬於此類。今年查處公務員考試作弊人數近千人,為近年來最高記錄。

據悉,2005年之前,當時中央機構及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規模在36萬餘人,也曾出現作弊現象;2006年,考試規模攀昇至53萬餘人,當年度查處作弊考生200餘人;而在剛剛結束的最新一次77萬餘人參加的公務員考試中,作弊人數也創下歷史記錄,除了有300多名違紀考生被當場發現並取消考試資格,另外還有695份試卷雷同。此外,這次「國考」,監考與改卷都比過去更嚴,也就更容易使過去難於查出的作弊「馬腳」暴露。

有分析指出,持續攀昇的公務員考試熱,顯然不是作弊考生數量飆升的唯一原因。由於經濟危機的影響,應屆畢業生工作難找恐怕也是一個原因,今年有610萬大學畢業生將走上職場,加上往年積壓的畢業而未就業的大學生,共高達千萬。

——轉自《大紀元》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