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访民评网上信访 讽当局仅图自己方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中国国家信访局开通网上信访服务,并有意借此缩减群众进京上访人数。

旅居洛杉矶,有十年上访经验的尹启玮,根据上访十年见闻反问当局:如果面对面上访都不能解决问题,网上信访是否只能为官员图谋方便与借口,却更压制了访民上访空间?

尹启玮旅居洛杉矶,正忙于将十年上访见闻书写成册,目前已完成初稿,最快今年下半年即对外发行。针对中国当局开通网上信访,尹启玮根据十年上访经验反问当局:这个做法究竟是为谁谋取方便?

尹启玮:“我看到这消息一开始还满激动的,网上信访是方便群众?还是方便领导?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问题。”

尹启玮十年上访,三次被警方殴打成伤,但为了维护家产而上访的问题不仅未获解决,对官员接受上访仅是虚有其表,还是真有诚意,有深刻体会。

尹启玮:“通过我十年上访,从官方得到的是各种各样借口,新的信访条例出台时,中央要求每一件上访案例处理结果一定要有书面回执,可是,回执仅执行两、三个月就已执行不下去了,因为执行人员说的都不能做到,这个回执就成了人民群众手里拿到的证据。我十年上访仅得到一次回执,以后就再也不给回执,而是用各种各样借口来敷衍。”

尹启玮从访民的视角,对看似先进、但恐怕更倒退的网上信访投以连串问号。

尹启玮:“也许将来上访机构就更受限制,当局要求百姓通过网上信访,但无法上网的百姓怎么办呢?他们能不能上访啊?当局若没有根本解决问题的措施,就是谎言。”

尹启玮语带讽刺地说,当截访为中国官方开辟更多就业机会,访民的呼喊显得微弱,但积怨却也更加深化。

尹启玮:“老百姓是否能按照当局想的、说的去做? 如果根本不能解决访民问题,积怨更多了,一旦火山爆发力量更大。从我的角度来理解网上信访,当局只是为了减少负担,但疏通不了、做不到的时候,就成了欺骗,到那时候又怎么办? 中国社会问题将更加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