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訪民評網上信訪 諷當局僅圖自己方便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中國國家信訪局開通網上信訪服務,並有意藉此縮減群眾進京上訪人數。

旅居洛杉磯,有十年上訪經驗的尹啟瑋,根據上訪十年見聞反問當局:如果面對面上訪都不能解決問題,網上信訪是否只能為官員圖謀方便與藉口,卻更壓制了訪民上訪空間?

尹啟瑋旅居洛杉磯,正忙於將十年上訪見聞書寫成冊,目前已完成初稿,最快今年下半年即對外發行。針對中國當局開通網上信訪,尹啟瑋根據十年上訪經驗反問當局:這個做法究竟是為誰謀取方便?

尹啟瑋:「我看到這消息一開始還滿激動的,網上信訪是方便群眾?還是方便領導?這是一個實質性的問題。」

尹啟瑋十年上訪,三次被警方毆打成傷,但為了維護家產而上訪的問題不僅未獲解決,對官員接受上訪僅是虛有其表,還是真有誠意,有深刻體會。

尹啟瑋:「通過我十年上訪,從官方得到的是各種各樣藉口,新的信訪條例出台時,中央要求每一件上訪案例處理結果一定要有書面回執,可是,回執僅執行兩、三個月就已執行不下去了,因為執行人員說的都不能做到,這個回執就成了人民群眾手裡拿到的證據。我十年上訪僅得到一次回執,以後就再也不給回執,而是用各種各樣藉口來敷衍。」

尹啟瑋從訪民的視角,對看似先進、但恐怕更倒退的網上信訪投以連串問號。

尹啟瑋:「也許將來上訪機構就更受限制,當局要求百姓通過網上信訪,但無法上網的百姓怎麼辦呢?他們能不能上訪啊?當局若沒有根本解決問題的措施,就是謊言。」

尹啟瑋語帶諷刺地說,當截訪為中國官方開闢更多就業機會,訪民的呼喊顯得微弱,但積怨卻也更加深化。

尹啟瑋:「老百姓是否能按照當局想的、說的去做? 如果根本不能解決訪民問題,積怨更多了,一旦火山爆發力量更大。從我的角度來理解網上信訪,當局只是為了減少負擔,但疏通不了、做不到的時候,就成了欺騙,到那時候又怎麼辦? 中國社會問題將更加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