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野草莓诉求 立院召修法公听会

【新唐人记者阜东 陈美生报导】自由广场前台湾大学生的“野草莓学运”静坐活动,持续获得民间人士的连署,支持修改集会游行法。而在国会,民进党目前已提出修改版本,国民党团今天上午则召开公听会,广征意见。

立法院公听会上,与会立委、官员及学者分别针对集会游行法采取“许可制”或“报备制”表达意见。目前先进民主国家采许可或报备的都有,台湾现行为“许可制”,民间质疑可能发生歧视弱势或党派不公的情形。

立法委员 郑丽文:“排除未来可能的像这样子对人权不公的情形来发生,许可制改为报备制应该是挡不住的潮流。”

野草莓学 运要求改为“报备制”,将街头还给人民,这也是马英九总统在选前的政见。

周继祥教授则表示,报备制需要有配套措施。内政部次长简太郎以德国的报备制举例,搭配设有禁制区、主管机关解散权等,因此不是报备过就可以任意举行集会游行,简太郎同时提出对报备制的疑虑。

内政部次长 简太郎:“警察机关没有事先得知集会游行的状况,警力的调度与反应的时间过短,比较难以掌握应变,以至警察机关勤务部署较难防范于未然,警察机关将承担更多治安的风险。”

对于采取哪种制度,马总统近日表示,问题不在“报备”而在“暴力”,只要没有暴力哪 种制度都可以。野草莓学运学生则认为,马总统还是采取比较保守的想法。

野草莓学运发言人 李同学:“因为他(马英九)还是站在一个维护社会秩序的方向来看待集会游行法,但是我们应该觉得,应该正面积极的来看待,集会游行法应该是作为,去维护人民的集会结社和言论自由的一个法条。”

在民间与政府不同诉求上,也有立委提出,警察再教育可能是根本。

立法委员 郑丽文:“这个过程除了法律的修改之外,恐怕警察在第一线执法,他必须要面对的各种的训练,心态上面的调整,各种的教育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