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野草莓訴求 立院召修法公聽會

【新唐人記者阜東 陳美生報導】自由廣場前臺灣大學生的「野草莓學運」靜坐活動,持續獲得民間人士的連署,支持修改集會遊行法。而在國會,民進黨目前已提出修改版本,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則召開公聽會,廣徵意見。

立法院公聽會上,與會立委、官員及學者分別針對集會遊行法採取「許可制」或「報備制」表達意見。目前先進民主國家採許可或報備的都有,臺灣現行為「許可制」,民間質疑可能發生歧視弱勢或黨派不公的情形。

立法委員 鄭麗文:「排除未來可能的像這樣子對人權不公的情形來發生,許可制改為報備制應該是擋不住的潮流。」

野草莓學 運要求改為「報備制」,將街頭還給人民,這也是馬英九總統在選前的政見。

周繼祥教授則表示,報備制需要有配套措施。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以德國的報備制舉例,搭配設有禁制區、主管機關解散權等,因此不是報備過就可以任意舉行集會遊行,簡太郎同時提出對報備制的疑慮。

內政部次長 簡太郎:「警察機關沒有事先得知集會遊行的狀況,警力的調度與反應的時間過短,比較難以掌握應變,以至警察機關勤務部署較難防範於未然,警察機關將承擔更多治安的風險。」

對於採取哪種制度,馬總統近日表示,問題不在「報備」而在「暴力」,只要沒有暴力哪 種制度都可以。野草莓學運學生則認為,馬總統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想法。

野草莓學運發言人 李同學:「因為他(馬英九)還是站在一個維護社會秩序的方向來看待集會遊行法,但是我們應該覺得,應該正面積極的來看待,集會遊行法應該是作為,去維護人民的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的一個法條。」

在民間與政府不同訴求上,也有立委提出,警察再教育可能是根本。

立法委員 鄭麗文:「這個過程除了法律的修改之外,恐怕警察在第一線執法,他必須要面對的各種的訓練,心態上面的調整,各種的教育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