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潮州菜名厨赞赏新唐人厨技大赛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香港与广东省潮汕一带接近,潮州菜非常盛行。著名潮州菜师傅宋炎坤一直坚持传统正宗潮州风味,他非常赞赏新唐人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为发扬传统饮食文化提供交流的平台。

一提到卤水鹅,那就非潮州菜莫属了,这家位于铜锣湾的著名潮州菜馆“汕头荣兴菜潮州菜馆”,虽然开业不足2年,但是已经很有名气。主厨宋炎坤是法国国际厨皇美食会资深会员,也是首位获颁金牌厨师的潮州菜师傅。对于新唐人即将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他表示非常的赞赏和支持。

香港潮州菜名厨宋炎坤:如果有这样的平台,大家可以比试一下传统的饮食文化,大家多一些人去参加比赛,支持一下都很好的。

宋炎坤表示,自己14就开始学厨,虽然很辛苦,但没有任何怨言,因为是自己选择的路。他认为,当厨师一定要有责任心,从一些细节就可以观察到一个人的厨品。

香港潮州菜名厨宋炎坤:好像你炒每一道菜,最重要就是你的手尾,好像碟子弄肮脏,你顺手拿块布擦一擦;炒完一碟菜,你顺手在炉灶旁,因为每一个都有一块布擦一擦。一位厨师怎么差都有一定的水平,所以从小动作就可以看的出来。

潮州卤水鹅驰名中外,宋炎坤说,他们以品种最佳的汕头狮头鹅为材料,卤水的特点是着重陈年,并有自己的家传秘方。

香港潮州菜名厨宋炎坤:我们潮州卤水着重陈年,煮的越久,那锅卤水就越靓,肉汁越多。还有我们的卤水没有那么甜,咸味比较重,咸味中带出香味。

有多年入厨经验的他笑言获奖的卤水鹅肝对他最具挑战性也最难忘,因为经过多次的尝试才得以成功。

香港潮州菜名厨宋炎坤:因为传统卤水是一直把它煮熟,我是将它慢慢泡熟,我保持卤水的温度60度,然后入口有法国鹅肝的口感,就是入口即化。

菜馆的老板黄家荣是潮州人,是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员,他表示开设潮州餐馆是希望使传统的潮州菜延续和保留下去,所以很高兴新唐人为厨技艺界提供交流的平台。

香港汕头荣兴潮菜馆老板黄家荣:令到每一个菜系都可以继续延续下去,保留它的文化,所以我很支持有能力的厨师参加这个比赛,大家一起将饮食文化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宋炎坤师傅还有许多拿手的传统潮州菜式,如潮州炆伊面、半煎煮鲳鱼、冻蟹和特制炸虾枣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