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潮州菜名廚讚賞新唐人廚技大賽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香港與廣東省潮汕一帶接近,潮州菜非常盛行。著名潮州菜師傅宋炎坤一直堅持傳統正宗潮州風味,他非常讚賞新唐人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為發揚傳統飲食文化提供交流的平台。

一提到鹵水鵝,那就非潮州菜莫屬了,這家位於銅鑼灣的著名潮州菜館“汕頭榮興菜潮州菜館”,雖然開業不足2年,但是已經很有名氣。主廚宋炎坤是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資深會員,也是首位獲頒金牌廚師的潮州菜師傅。對於新唐人即將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他表示非常的讚賞和支持。

香港潮州菜名廚宋炎坤:如果有這樣的平台,大家可以比試一下傳統的飲食文化,大家多一些人去參加比賽,支持一下都很好的。

宋炎坤表示,自己14就開始學廚,雖然很辛苦,但沒有任何怨言,因為是自己選擇的路。他認為,當廚師一定要有責任心,從一些細節就可以觀察到一個人的廚品。

香港潮州菜名廚宋炎坤:好像你炒每一道菜,最重要就是你的手尾,好像碟子弄骯髒,你順手拿塊布擦一擦;炒完一碟菜,你順手在爐灶旁,因為每一個都有一塊布擦一擦。一位廚師怎麼差都有一定的水平,所以從小動作就可以看的出來。

潮州鹵水鵝馳名中外,宋炎坤說,他們以品種最佳的汕頭獅頭鵝為材料,鹵水的特點是著重陳年,並有自己的家傳秘方。

香港潮州菜名廚宋炎坤:我們潮州鹵水著重陳年,煮的越久,那鍋滷水就越靚,肉汁越多。還有我們的鹵水沒有那麼甜,鹹味比較重,鹹味中帶出香味。

有多年入廚經驗的他笑言獲獎的鹵水鵝肝對他最具挑戰性也最難忘,因為經過多次的嘗試才得以成功。

香港潮州菜名廚宋炎坤:因為傳統鹵水是一直把它煮熟,我是將它慢慢泡熟,我保持鹵水的溫度60度,然後入口有法國鵝肝的口感,就是入口即化。

菜館的老闆黃家榮是潮州人,是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員,他表示開設潮州餐館是希望使傳統的潮州菜延續和保留下去,所以很高興新唐人為廚技藝界提供交流的平臺。

香港汕頭榮興潮菜館老闆黃家榮:令到每一個菜系都可以繼續延續下去,保留它的文化,所以我很支持有能力的廚師參加這個比賽,大家一起將飲食文化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宋炎坤師傅還有許多拿手的傳統潮州菜式,如潮州炆伊麵、半煎煮鯧魚、凍蟹和特製炸蝦棗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