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中韩抗议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二(8月15日)上午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中韩两国都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失望。

星期二上午,东京下着小雨,穿着燕尾服的小泉步出礼车后,一位身穿白袍的日本神道教教士陪同小泉进入靖国神社大厅。

当小泉抵达靖国神社时,许多靖国神社的支持者在现场挥舞日本国旗欢迎小泉,数百名警察在场戒备并维持秩序。

这是小泉自二OO一年开始执政后,连续六年来的第六次参拜,也是首次在日本战败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中韩两国星期二上午都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失望。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秋圭昊(CHOO KYU-HO)代表韩国政府发表声明说,小泉不顾国际社会一再表示担懮和反对的立场,多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韩日两国关系恶化,损害了东北亚地区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韩国促请日本正视历史,通过不要到靖国神社参拜,与邻国建立起互信。

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外,聚集了数十名抗议者,他们挥舞布条,并高喊不满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口号。

一位姓杨(YANG)的抗议者说,“这是小泉在下台前对中国人民最大的侮辱。”

靖国神社祭祀二百五十万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日本人,其中包括十四名甲级战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