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抗議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星期二(8月15日)上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中韓兩國都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失望。

星期二上午,東京下著小雨,穿著燕尾服的小泉步出禮車后,一位身穿白袍的日本神道教教士陪同小泉進入靖國神社大廳。

當小泉抵達靖國神社時,許多靖國神社的支持者在現場揮舞日本國旗歡迎小泉,數百名警察在場戒備并維持秩序。

這是小泉自二OO一年開始執政后,連續六年來的第六次參拜,也是首次在日本戰敗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兩國星期二上午都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失望。

韓國外交通商部發言人秋圭昊(CHOO KYU-HO)代表韓國政府發表聲明說,小泉不顧國際社會一再表示擔懮和反對的立場,多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導致韓日兩國關系惡化,損害了東北亞地區國家間的友好合作關系,韓國促請日本正視歷史,通過不要到靖國神社參拜,与鄰國建立起互信。

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外,聚集了數十名抗議者,他們揮舞布條,并高喊不滿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口號。

一位姓楊(YANG)的抗議者說,“這是小泉在下台前對中國人民最大的侮辱。”

靖國神社祭祀二百五十万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喪生的日本人,其中包括十四名甲級戰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