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股市与台湾大选

【新唐人】四年前,总统大选前一周的星期一,当时在野的民进党提前公布国策顾问团,造势成功,股市几天内重挫617点。四年后,同样是投票前的最后星期一,国民党走上街头成功造势后,台股重挫164点。台湾股民纷纷谈论,台股惨绿是否预测了总统大选的结果?

这次总统大选,双方都自认会胜选,部分投资人将选票直接投射在股票上,深信陈水扁会当选的人认为,扁政府一向喜欢在股市作多,会一路拉抬台股到投票前一天,以营造胜选的气氛,因此有意抱股过320,尤其是选择金融股和传产股。

相信连宋会胜选的人则倾向不抱股。一位投信经理人指出,由于选情紧绷,一旦开票结果差距不大,恐怕会节外生枝,因此最好在选前降低持股,等不确定因素消失后再买进是较稳健的投资策略。

股价通常会说故事,因此股民买卖股票,也成了选举民调外另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四年前的黑色星期一,在总统大选后一个月内却成了当时最好的买点,因此理性的投资人已开始布局第二季业绩好的个股,因为无论谁当选总统,选后都会回归基本面,景气仍在高峰,MSCI将要调高台股权重,而且新政府拼经济的口号要努力兑现,股市自然会往好的轨道上走。

新唐人记者李涓榕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