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与台灣大選

【新唐人】四年前,總統大選前一周的星期一,當時在野的民進党提前公布國策顧問團,造勢成功,股市几天內重挫617點。四年后,同樣是投票前的最后星期一,國民党走上街頭成功造勢后,台股重挫164點。台灣股民紛紛談論,台股慘綠是否預測了總統大選的結果?

這次總統大選,雙方都自認會胜選,部分投資人將選票直接投射在股票上,深信陳水扁會當選的人認為,扁政府一向喜歡在股市作多,會一路拉抬台股到投票前一天,以營造胜選的气氛,因此有意抱股過320,尤其是選擇金融股和傳產股。

相信連宋會胜選的人則傾向不抱股。一位投信經理人指出,由于選情緊繃,一旦開票結果差距不大,恐怕會節外生枝,因此最好在選前降低持股,等不确定因素消失后再買進是較穩健的投資策略。

股价通常會說故事,因此股民買賣股票,也成了選舉民調外另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四年前的黑色星期一,在總統大選后一個月內卻成了當時最好的買點,因此理性的投資人已開始布局第二季業績好的個股,因為無論誰當選總統,選后都會回歸基本面,景气仍在高峰,MSCI將要調高台股權重,而且新政府拼經濟的口號要努力兌現,股市自然會往好的軌道上走。

新唐人記者李涓榕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