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35周年忌日 中南海高度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35周年忌日,中共當局高度緊張,有中共退休高官撰文紀念,但很快被刪除,很多公民也被限制自由。海外則高調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中國未來的變局。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女士在X平台說,「今天是胡耀邦逝世35周年忌日,北京以至全國都有公民被上崗,從昨晚站到今晚,24小時限制自由。」

化名何峰的大陸異議人士表示,胡耀邦每年的忌日,都有人「被上崗」。

大陸異議人士何峰:「基本上每年都有人被上崗,只要稍微有點動靜,有的沒動靜他就上崗,何況今年海外還把動靜做得很大。我是在老家,我在北京肯定也上崗,不上崗都會打電話警告,不准亂發帖子,不准亂出去,不准見人。」

原中組部青年幹部局副局長閻淮,近日也在微博寫了一篇8百多字紀念胡耀邦的文章《最偉大功績是解放一億政治賤民》,民眾相互轉發,但不久後被刪。

大陸異議人士何峰:「六四導火索就是胡耀邦去世,今年35周年,它肯定緊張啊,五周年、十周年,哪次不緊張啊,今年更緊張。胡耀邦、趙紫陽是共產黨內最不壞的那幾個領導,他們在晚年幹了很多一般人幹不了的好事。胡趙,它一直忌憚,趙紫陽去廣場看望學生,就那一通講話至今都還有影響。」

4月14日、15日兩天,海外也舉行「紀念胡趙與89民運3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有二三十位華裔學者參加並分享了他們的研究心得。

發言者之一的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胡耀邦開啟改革開放,對中國人影響深遠。研討會上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很多人討論的是今天該怎麼辦。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胡趙餘黨,像李銳、朱厚澤、鮑彤往前走得更遠了,拋棄馬列主義,擁抱自由主義思想體系,現在講的是要如何實現中國的憲政民主轉型,現在的高層那麼窩囊,很可能的順序就是民變在先,派軍隊去彈壓,彈壓不下去,或者是他們倒戈,引起兵變,這樣就創造一個機會,政客們會發動政變,改變這個政局,就是一個新的篇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駱亞、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