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忌日 前中組部官員撰文紀念遭禁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35周年忌日。前中共中組部退休幹部閻淮應邀撰文紀念,稱頌胡最偉大功績是「解放一億政治賤民」,文章在社交媒體流傳,很快被封殺,閻淮也被禁言半個月。

據網上流傳的一篇署名「閻淮」,題為「胡耀邦最偉大功績是解放一億政治賤民」的文章,作者是奉「美國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張艾枚主席之命」撰文,文章的日期是4月12日。

文中首先稱,中共對胡耀邦的訃告提及「他擔任中組部長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幹部政策,立下不可磨滅的功績。」

作者認為,「落實幹部政策」確是胡耀邦的功績,但被「冤假錯案」的幹部,眾多高官遲早定會為其「伸冤糾錯」,亡故者必昭雪紀念、倖存者必平反覆官。而政治賤民地富及其子女,誰會為其鳴不平?

文章稱,「數千萬暴力土改中未被公刑與私刑處死,僥倖存活又被打成敵人的地主和富農,1949年後一直處於被管制狀態。他們幹最苦的活計、得最低的報酬。平時動輒被訓斥打罵,運動中更備受煎熬,文革在首善之都竟被任意屠殺。其子孫升學、就業、婚姻等屢招歧視,參軍、入黨休想。在以階級鬥爭為綱,時時、處處、事事講究家庭出身的時代,上查豎三代、橫看三父(父親父系、岳父妻系、舅父母系),地富的三親九族,政治賤民近億。」

作者稱,「改正右派似乎阻力不大,只要留幾個證明「反右確有必要」,只是擴大十萬倍而已」,但「中共計劃有條件地為「改造好的」地富摘帽,阻力極大!」

文章舉例稱, 當時「基層幹部曾在火車道口拉著「罵摘帽政策」的條幅。國家農委會上反映:「要求摘帽先放一放。」責問:「地富摘帽,階級鬥爭還講不講,依靠貧下中農的階級路線還要不要?」農委王主任說:「地主摘帽要經過貧下中農,否則地主會翹尾巴。」」

但胡耀邦仍力排眾議,批示:「寫篇文章講摘帽。」耀邦還在不同場合說:「地富摘帽是大的政治問題,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三十年了,地富帽子還有傳給兒孫,像話嗎?」在胡耀邦等的不懈努力下,1980年代初期,全國兩千多萬地富為主體的四類分子全部摘帽。連同他們的親屬,全國十分之一、上億人擺脫了新中國政治賤民的卑微身分。

作者認為,「這才是偉大的人道主義者胡耀邦真正不可磨滅的偉大歷史功勳!」

獨立學者高伐林在X平台帳戶留言:此文被社交媒體和自媒體轉發,激起廣泛共鳴,但很快被當局屏蔽,許多熱心者又製作成圖片傳播。剛才閻淮接到通知:被禁群中發言半個月。

高伐林還配發了一張微信禁言兩週的截圖。

閻淮微信被禁言。(高伐林X平台帳戶)

資料顯示,閻淮是前中共中組部退休幹部。2022年中共二十大閉幕會上,胡錦濤被公然架離會場引發輿論地震,閻淮以清華校友身分公開致函習近平,稱胡錦濤離席事件「令人費解」,要求習當局迅速澄清事實,平息混亂。

公開信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但習近平或中共方面並未有任何回應。

作為紅二代,閻淮曾與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有「密切的雙邊接觸」。他的長篇回憶錄《進出組織部》因解密中共官員選拔制度被當局列為禁書。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