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35周年忌日 中南海高度紧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35周年忌日,中共当局高度紧张,有中共退休高官撰文纪念,但很快被删除,很多公民也被限制自由。海外则高调举办国际研讨会,探讨中国未来的变局。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女士在X平台说,“今天是胡耀邦逝世35周年忌日,北京以至全国都有公民被上岗,从昨晚站到今晚,24小时限制自由。”

化名何峰的大陆异议人士表示,胡耀邦每年的忌日,都有人“被上岗”。

大陆异议人士何峰:“基本上每年都有人被上岗,只要稍微有点动静,有的没动静他就上岗,何况今年海外还把动静做得很大。我是在老家,我在北京肯定也上岗,不上岗都会打电话警告,不准乱发帖子,不准乱出去,不准见人。”

原中组部青年干部局副局长阎淮,近日也在微博写了一篇8百多字纪念胡耀邦的文章《最伟大功绩是解放一亿政治贱民》,民众相互转发,但不久后被删。

大陆异议人士何峰:“六四导火索就是胡耀邦去世,今年35周年,它肯定紧张啊,五周年、十周年,哪次不紧张啊,今年更紧张。胡耀邦、赵紫阳是共产党内最不坏的那几个领导,他们在晚年干了很多一般人干不了的好事。胡赵,它一直忌惮,赵紫阳去广场看望学生,就那一通讲话至今都还有影响。”

4月14日、15日两天,海外也举行“纪念胡赵与89民运3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有二三十位华裔学者参加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心得。

发言者之一的雪梨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胡耀邦开启改革开放,对中国人影响深远。研讨会上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很多人讨论的是今天该怎么办。

雪梨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胡赵余党,像李锐、朱厚泽、鲍彤往前走得更远了,抛弃马列主义,拥抱自由主义思想体系,现在讲的是要如何实现中国的宪政民主转型,现在的高层那么窝囊,很可能的顺序就是民变在先,派军队去弹压,弹压不下去,或者是他们倒戈,引起兵变,这样就创造一个机会,政客们会发动政变,改变这个政局,就是一个新的篇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骆亚、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