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湖南20個市委書記前赴後繼腐敗落馬

在過去十幾年中共的反腐運動中,湖南有多個市委書記先後被查,他們皆是貪腐官員,大搞錢色、權錢交易,將公權力變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受賄數額特別巨大。而他們的所為不過是中共官場的冰山一角。這些落馬的市委書記分別是:

1、常德三任市委書記落馬

從2001年到2006年,程海波擔任常德市委書記。2011年,程海波以受賄罪被法院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從2013年到2017年,擔任常德市委書記的是王群。2023年4月落馬。據報,王群案中,王群本人及親屬共6人被留置,創下湖南省涉案親屬留置數之最。目前其正等待宣判。

其後,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任常德市委書記的是楊懿文。此人的腐敗問題也非常嚴重,他在2022年5月被「雙開」。2023年3月,楊懿文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50萬元。

2、郴州四任市委書記落馬。

2024年1月26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發布消息稱: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戴道晉接受調查。算上戴道晉,郴州市已有4任原市委書記落馬。除了李大倫是在郴州市委書記任上被查之外,其他三人都是離開郴州多年之後才落馬的。

1999年任郴州市委書記的李大倫,因為腐敗在2006年被查處,2008年11月20日,李大倫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據報,他自1999年到2006年擔任郴州市委書記7年來,共收受賄賂1400多萬元。不少官員受其影響,都墮入腐敗泥潭。《湖南日報》曾發文慨嘆:「一個市級領導班子出現如此大面積的腐敗案,包括市委書記、市長在內的6名市級領導鋃鐺入獄,還有100多名幹部涉案被查,人們震驚之餘,不能不深思」。

而從2000年就開始擔任郴州市委常委,2002年任郴州市常務副市長,2004年3月當選郴州市市長,2008年11月任郴州市委書記的戴道晉,曾與李大倫是「搭檔」,但他似乎並未受其影響,反而在離開郴州後,繼續獲得提拔,相繼擔任湖南省政府祕書長、辦公廳主任、湖南省副省長、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等職。戴道晉落馬的原因尚未獲公開披露。

在戴道晉之後,接任郴州市委書記的是向力力,他在擔任郴州市委書記之前,也做過郴州市市長。而離開郴州之後,他也擔任過湖南省政府祕書長、辦公廳黨組書記,副省長等職。2019年5月落馬。

官方報導顯示,2003年至2019年,向力力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土地開發、項目推進、企業改制及工程承攬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通過他人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人民幣6667萬餘元。2020年,向力力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向力力之後,易鵬飛繼任郴州市委書記。中共《廉政瞭望》雜誌曾發文稱,易鵬飛接棒郴州市委書記後,人們發覺官場風氣並未改變,唯一變化的是,在政商圈裡呼風喚雨的,從向力力的親屬變成了易鵬飛的親屬。易鵬飛到郴州後,他的多名親屬與特定關係人打著經商辦企業的牌子相繼到來,甚至彼此之間還劃定了「勢力範圍」。

2023年2月,易鵬飛落馬。經查,2003年至2022年,易鵬飛利用擔任湖南省原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懷化市市長、婁底市市長、郴州市委書記、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項目承攬、企業經營、資金申請等事項上提供幫助。2005年至2023年,易鵬飛直接或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8140萬餘元。此外,其擅自決定違規返還土地出讓金,還致使公共財產損失共計人民幣4.48億餘元。

2024年3月,易鵬飛被判處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3、吉首原書記落馬。

2023年10月,吉首市委原書記,時任湘西自治州政協一級調研員李詩興被查。李詩興卸任吉首市委書記僅僅2個多月,就官宣落馬,其亦涉嚴重腐敗問題。

4、懷化原書記落馬。

2024年1月,中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消息稱,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彭國甫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2014年6月,彭國甫到了懷化,任懷化市委書記。2021年3月,彭國甫卸任卸任感言時說,千萬莫讓別人戳脊梁骨。

5、湘潭兩任原市委書記落馬。

2022年3月,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祕書長曹炯芳落馬。曹炯芳仕途主要在湖南省委辦公廳、湘潭、湖南省政府辦公廳等處。2004年2月,曹炯芳任湘潭市委常委、祕書長,兩年後轉任組織部部長。2016年3月,出任湘潭市委書記。

據中共反腐大片《忠誠與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錄》披露的信息,曹炯芳一方面大肆違規舉債,導致湘潭債台高築;一方面大搞腐敗,放任支持胞兄在湘潭「提籃子」、攬工程,幫助其在融資過程中牟取利益,政治掮客文竹則打著他的牌子當起「地下組織部長」。

專題片披露,曹炯芳一方面大肆舉債,一方面大搞腐敗。經查,曹炯芳違反多項黨的紀律,涉嫌受賄2495萬餘元,不僅放任支持胞兄羅春芳在湘潭「提籃子」、攬工程,還幫助其在融資過程中牟取利益。

而在其之前於2010年1月至2016年任湘潭市委書記的陳三新,則在2018年被查,同年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

6、兩任婁底書記被查。

龔武生,2011年12月至2016年3月任婁底市委書記。2016年3月,李薦國由婁底市長接任婁底市委書記。2020年5月和6月,他們先後落馬。

中共官媒披露,婁底的政治生態在龔武生、李薦國主政時期嚴重地被破壞,選人用人不正,攀附之風盛行,兩人還頻頻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藥品採購,使這些領域亂象環生,兩人皆收受巨額賄賂。

2021年10月,龔武生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並處罰金二百萬元。李薦國則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0萬元;對李薦國的違法所得2104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7、衡陽三任市委書記被查。

中共十八大以來,衡陽先後有三任書記落馬,他們是童名謙、李億龍和張文雄。

童名謙是在2012年2月至2013年4月,任衡陽市委書記的,此前還任邵陽市委書記。其後專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2014年,因犯玩忽職守罪,童名謙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2018年出獄。

李億龍,2008年至2013年,曾任懷化市委書記,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任衡陽市委書記,4月落馬。2018年1月,李億龍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50萬元。

2006年3月至2007年4月任懷化市委書記、200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衡陽市委書記的張文雄,2015年任湖南省宣傳部部長。2016年11月被查。他曾經監製歌頌習近平的「神曲」《不知該怎麼稱呼你》。

有未經核實的報道稱,出生於岳陽縣張谷英鎮的張文雄曾插手家鄉岳陽縣東洞庭湖砂石資源有償出讓交易,個人從中攫取巨額經濟利益,致使岳陽縣蒙受12.5億國有資產嚴重流失。

2018年張文雄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且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對張文雄受賄所得財物和不能說明來源的財產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不足部分繼續追繳。

8、岳陽原市委書記落馬。

2020年4月,在2018年至2019年任岳陽市委書記的劉和生落馬,此前他曾任婁底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郴州市委副書記,岳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其牽涉入岳陽市中醫院6億項目腐敗窩案。蹊蹺的是,劉和生在2020年就已經被逮捕並被起訴,但至今沒有宣判結果,是病了還是死了?

9、益陽原市委書記落馬。

馬勇,2006年9月任益陽市黨委副書記、市長,2008年3月起任益陽市委書記。2013年4月,任湖南省委第一副祕書長。2015年5月落馬。2016年因受賄、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其犯罪所得財物折合人民幣計368萬餘元上繳國庫。

除了上述十八個曾在湖南做過市委書記的落馬外,被查的還有相對比較有名的曾任長沙市委書記、後任雲南省長、省委書記的秦光榮,曾任邵陽市委書記、後任河北省委書記、被視為周永康馬仔的周本順。前者在2021年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後者在2017年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一個湖南省就有這麼多曾經的市委書記落馬,難道只是個例?顯然不是。湖南不過是中共官場一個縮影,全國哪個省市不是如此?在這些貪腐官員的治理下,有多少老百姓有冤無處訴?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市委書記還有一個共同點是:在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幾十年中,都或多或少參與了迫害,而他們最終的下場焉知不是報應使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