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湖南20个市委书记前赴后继腐败落马

在过去十几年中共的反腐运动中,湖南有多个市委书记先后被查,他们皆是贪腐官员,大搞钱色、权钱交易,将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而他们的所为不过是中共官场的冰山一角。这些落马的市委书记分别是:

1、常德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从2001年到2006年,程海波担任常德市委书记。2011年,程海波以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从2013年到2017年,担任常德市委书记的是王群。2023年4月落马。据报,王群案中,王群本人及亲属共6人被留置,创下湖南省涉案亲属留置数之最。目前其正等待宣判。

其后,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任常德市委书记的是杨懿文。此人的腐败问题也非常严重,他在2022年5月被“双开”。2023年3月,杨懿文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0万元。

2、郴州四任市委书记落马。

2024年1月26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发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接受调查。算上戴道晋,郴州市已有4任原市委书记落马。除了李大伦是在郴州市委书记任上被查之外,其他三人都是离开郴州多年之后才落马的。

1999年任郴州市委书记的李大伦,因为腐败在2006年被查处,2008年11月20日,李大伦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据报,他自1999年到2006年担任郴州市委书记7年来,共收受贿赂1400多万元。不少官员受其影响,都堕入腐败泥潭。《湖南日报》曾发文慨叹:“一个市级领导班子出现如此大面积的腐败案,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6名市级领导锒铛入狱,还有100多名干部涉案被查,人们震惊之余,不能不深思”。

而从2000年就开始担任郴州市委常委,2002年任郴州市常务副市长,2004年3月当选郴州市市长,2008年11月任郴州市委书记的戴道晋,曾与李大伦是“搭档”,但他似乎并未受其影响,反而在离开郴州后,继续获得提拔,相继担任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湖南省副省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戴道晋落马的原因尚未获公开披露。

在戴道晋之后,接任郴州市委书记的是向力力,他在担任郴州市委书记之前,也做过郴州市市长。而离开郴州之后,他也担任过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副省长等职。2019年5月落马。

官方报导显示,2003年至2019年,向力力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土地开发、项目推进、企业改制及工程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667万余元。2020年,向力力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向力力之后,易鹏飞继任郴州市委书记。中共《廉政瞭望》杂志曾发文称,易鹏飞接棒郴州市委书记后,人们发觉官场风气并未改变,唯一变化的是,在政商圈里呼风唤雨的,从向力力的亲属变成了易鹏飞的亲属。易鹏飞到郴州后,他的多名亲属与特定关系人打着经商办企业的牌子相继到来,甚至彼此之间还划定了“势力范围”。

2023年2月,易鹏飞落马。经查,2003年至2022年,易鹏飞利用担任湖南省原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怀化市市长、娄底市市长、郴州市委书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企业经营、资金申请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5年至2023年,易鹏飞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140万余元。此外,其擅自决定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还致使公共财产损失共计人民币4.48亿余元。

2024年3月,易鹏飞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吉首原书记落马。

2023年10月,吉首市委原书记,时任湘西自治州政协一级调研员李诗兴被查。李诗兴卸任吉首市委书记仅仅2个多月,就官宣落马,其亦涉严重腐败问题。

4、怀化原书记落马。

2024年1月,中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2014年6月,彭国甫到了怀化,任怀化市委书记。2021年3月,彭国甫卸任卸任感言时说,千万莫让别人戳脊梁骨。

5、湘潭两任原市委书记落马。

2022年3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炯芳落马。曹炯芳仕途主要在湖南省委办公厅、湘潭、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等处。2004年2月,曹炯芳任湘潭市委常委、秘书长,两年后转任组织部部长。2016年3月,出任湘潭市委书记。

据中共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披露的信息,曹炯芳一方面大肆违规举债,导致湘潭债台高筑;一方面大搞腐败,放任支持胞兄在湘潭“提篮子”、揽工程,帮助其在融资过程中牟取利益,政治掮客文竹则打着他的牌子当起“地下组织部长”。

专题片披露,曹炯芳一方面大肆举债,一方面大搞腐败。经查,曹炯芳违反多项党的纪律,涉嫌受贿2495万余元,不仅放任支持胞兄罗春芳在湘潭“提篮子”、揽工程,还帮助其在融资过程中牟取利益。

而在其之前于2010年1月至2016年任湘潭市委书记的陈三新,则在2018年被查,同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6、两任娄底书记被查。

龚武生,2011年12月至2016年3月任娄底市委书记。2016年3月,李荐国由娄底市长接任娄底市委书记。2020年5月和6月,他们先后落马。

中共官媒披露,娄底的政治生态在龚武生、李荐国主政时期严重地被破坏,选人用人不正,攀附之风盛行,两人还频频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药品采购,使这些领域乱象环生,两人皆收受巨额贿赂。

2021年10月,龚武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二百万元。李荐国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对李荐国的违法所得2104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7、衡阳三任市委书记被查。

中共十八大以来,衡阳先后有三任书记落马,他们是童名谦、李亿龙和张文雄。

童名谦是在2012年2月至2013年4月,任衡阳市委书记的,此前还任邵阳市委书记。其后专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2014年,因犯玩忽职守罪,童名谦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8年出狱。

李亿龙,2008年至2013年,曾任怀化市委书记,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任衡阳市委书记,4月落马。2018年1月,李亿龙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0万元。

2006年3月至2007年4月任怀化市委书记、200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衡阳市委书记的张文雄,2015年任湖南省宣传部部长。2016年11月被查。他曾经监制歌颂习近平的“神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

有未经核实的报道称,出生于岳阳县张谷英镇的张文雄曾插手家乡岳阳县东洞庭湖砂石资源有偿出让交易,个人从中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致使岳阳县蒙受12.5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2018年张文雄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且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对张文雄受贿所得财物和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8、岳阳原市委书记落马。

2020年4月,在2018年至2019年任岳阳市委书记的刘和生落马,此前他曾任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郴州市委副书记,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其牵涉入岳阳市中医院6亿项目腐败窝案。蹊跷的是,刘和生在2020年就已经被逮捕并被起诉,但至今没有宣判结果,是病了还是死了?

9、益阳原市委书记落马。

马勇,2006年9月任益阳市党委副书记、市长,2008年3月起任益阳市委书记。2013年4月,任湖南省委第一副秘书长。2015年5月落马。2016年因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其犯罪所得财物折合人民币计368万余元上缴国库。

除了上述十八个曾在湖南做过市委书记的落马外,被查的还有相对比较有名的曾任长沙市委书记、后任云南省长、省委书记的秦光荣,曾任邵阳市委书记、后任河北省委书记、被视为周永康马仔的周本顺。前者在2021年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后者在201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对其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一个湖南省就有这么多曾经的市委书记落马,难道只是个例?显然不是。湖南不过是中共官场一个缩影,全国哪个省市不是如此?在这些贪腐官员的治理下,有多少老百姓有冤无处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市委书记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在中共迫害法轮功的几十年中,都或多或少参与了迫害,而他们最终的下场焉知不是报应使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