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不明 中國富人減持陸資產 加緊赴美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0日訊】根據中國基金經理和業內信息,中國富人階層正在減持大陸資產,並加緊向美國和海外地區投資,預計此趨勢將在2023年進一步加速。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基金經理和業內人士說,由於2022年收益率大幅受挫,中國富人變得更加關注疫情突然解封後國內的經濟前景,和俄烏戰事給中國帶來的地緣政治影響。

根據Eurekahedge的數據,截至11月底,今年大中華區對沖基金損失了12.9%,創自2011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凸顯了國內黯淡的回報景象。

此外,中國富人也對習近平提出的「共同繁榮」口號感到擔憂,進而推動他們往美國和日本等地尋找海外私募股權和房地產的投資機會。

路透社分析說,儘管中國+富豪在大陸以外投資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他們以往會把大部分的投資投向中國資產,例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和證券。

銳聯財智(RGA)的創辦人許仲翔(Jason Hsu)說,「以前,這些人的財富投資不是購買美國股票,或購買美國房地產……現在開始改變了。」

許仲翔說,他們收到其大中華區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專為超級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財富管理和家族服務的機構)的許多詢問,因為中國買家要了解美國的經濟政策和投資規則。

一名香港投資組合經理告訴路透社,一間擁有超過10億美元資產的家族辦公室希望將對中國資產的投資,從去年年底的80%削減至三分之一,並繼續進一步削減以降低風險。

這名經理說,在減持中國資產的同時,雇主增加了對海外能源和房地產行業的投資,特別是日本和美國的投資,也增加了風險投資。

另一家管理著十多億美元資產的中國家族辦公室的合夥人表示,他的公司正在花「大量時間」來研究日本和美國的基金經理和投資機會,同時也在密切關注中國的重新開放。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辦公室大中華區股票主管李智穎(Lee Eva)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富人可能從國內市場賺了很多錢,但現在他們發現這不太可能了。

她補充說:「(中國)投資者今年吸取了教訓,他們意識到分散投資是非常重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