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職場年輕人必備第一技能 非編程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科技迅猛發展,職場年輕人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大,一技在身,受用無窮。一位富翁企業家透露,當今年輕人在人工智能AI)時代叱詫職場所需的第一技能不是編程,而是講故事

「如果我能給我13歲和16歲的孩子一項我認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能力,那就是講故事。」百萬富翁企業家斯科特·加洛韋(Scott Galloway)上個月告訴CNBC說。

講故事的類型可能並不重要,因為人們用來交流的平台可能會迅速發生變化。加洛韋說,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寫作能力、清晰表達想法的能力以及通過數據、信息圖表及幻燈片展示想法的能力」。

加洛韋是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的營銷學教授,他於2005年啟動了一個研究項目L2 Inc.,後來發展成為一家商業智能諮詢公司,幫助品牌如何向在線受眾進行營銷。

據監管文件顯示,IT業務諮詢公司Gartner在2017年斥資超過1.3億美元收購了L2 Inc.。

今天,加洛韋在其品牌戰略和數字營銷課程中描述了品牌的故事講述如何直接促進或損害其成功。他說,講故事的重要性尤其體現在年輕人不應依賴ChatGPT之類的生成性AI工具,現在不要,永遠不要。

管理專家一致認為,理解人工智能很重要,但它並不是在工作中取得成功所需的唯一技能。管理諮詢公司奧緯諮詢(Oliver Wyman)今年初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雇主希望聘用具有軟硬技能相結合的候選人,例如具備分析思維、創造性思維、領導能力和好奇心。

加洛韋給的另一條建議是:找到一種方法成為你所在領域的專家是取得成功的好途徑,無論你周圍發生什麼。

「專家勝過大眾」,加洛韋說,「找到一個適當的領域,無論它有多窄,嘗試並掌握它,致力於成為世界上某個領域最有知識的人之一······如果你不喜歡某件事,你永遠不會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從賣垃圾袋起家的美國最知名的投資人之一馬克·庫班(Mark Cuban)相信,只要你保持足夠開放的心態,發現自己的優勢,你就有能力成就偉大。

「我堅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真正、真的、真的擅長的東西。」庫班最近在「萊克斯·弗里德曼播客」(Lex Fridman Podcast)中說。

他補充說,困難的部分是找到它,並且在某些地方擁有資源來實現它,「要有好奇心,這樣你才能找出它是什麼」。

心理學家認為,庫班的觀點是有道理的。研究表明,好奇心可以幫助你學習更多知識,同時讓你更好地投入到你的職業或愛好中,這會讓你更快樂,更有可能成功。即使你沒有解鎖「世界級」的偉大,培養自己的好奇心也可以帶來長期的好處。

庫班建議年輕人,如果你還沒有發現自己最大的優勢,不要驚慌,保持好奇心和開放的心態。

「除非你出去體驗不同的事情,否則你不知道那會是什麼」,他說,「享受你的生活,找到值得微笑的事情,保持好奇心,閱讀,觀看,讓自己接觸儘可能多的人,儘可能地提出不同的想法,因為某些事情會在某個時刻發生。可能在你15歲、25歲、55歲,都有可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