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專家:情商高的孩子有6大特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擁有美好的人生,健康的身體、成功及幸福的家庭等,家長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培養孩子的情商,這是他們幸福和成功的關鍵前提因素。

育兒研究專家拉烏達(Reem Raouda)在研究眾多孩子的行為後發現情商高的孩子有以下六大特點:

1.識別非語言線索

就像情緒偵探一樣,高情商的孩子善於通過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來捕捉別人的感受。

他們可能會說:「媽媽,我的朋友莎拉今天非常安靜。我問她想不想玩,她說不想。我想她一定是因為某件事而難過。」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這項技能?可以與孩子就他們的一天進行反思性對話,並討論他們在與別人互動時觀察到的情緒。這類聊天增強了他們解讀他人情緒的能力,增強了他們理解他人的信心。

2.具有同理心和同情心

情商高的孩子不僅能識別他人的情緒,還能表現出真正的關心並提供幫助。

例如,在玩耍期間,您的孩子注意到她的朋友因為沒有贏得比賽而看起來很沮喪。她走到朋友面前說道:「你打得真好!想一起玩點別的嗎?」

父母激發孩子同理心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為他們樹立模仿的榜樣。例如,如果鄰居身體不適,你可以說:「我擔心布雷迪夫人。我們去拜訪一下她,看看她是否需要幫助。」

3.善於分享自己的感受

當你的孩子說「我因為無法解決這個難題而感到沮喪」或「我很高興因為我幫助我的朋友修好了她的玩具」時,他們正注意到並交流自己的情緒。

家長也要表達自己的情緒,比如「我對找不到鑰匙感到沮喪」或「我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我都有點吃不消了」。這有助於使談論情緒正常化,讓您的孩子更自然地做同樣的事情。

4.適應能力強

一個孩子能夠順利應對日常生活中的消極變化,或者冷靜地處理令人失望的消息,這表明他的情感成熟。

例如,當戶外野餐因下雨被取消時,您的孩子不會感到不安或發脾氣,而是平靜地接受這一變化:「哦,下雨了。我們來個室內野餐吧!」

如何培養這項技能?同樣,父母要做好表率。家長對消極事件的反應靈活而冷靜,為孩子樹立了適應性行為的好榜樣。您還可以更進一步,邀請您的孩子解決問題並集體討論解決方案:「我們可以做什麼作為替代?」

5.很好的傾聽

情商高的孩子能夠捕捉到大多數人可能錯過的微妙線索。當你向他們講述你的一天時,他們不僅僅是傾聽,他們會捕捉你話語背後的情感,他們會提出問題並表現出真正的好奇心。

當您的孩子要講一個故事時,父母要全神貫注地聽他們講,停止你正在做的一切事情,與孩子進行眼神交流,反思並重複他們所說的話,向他們表明你在認真聽。

6.自我調節能力強

情商高的孩子能夠處理複雜的情緒,在事情變得棘手時保持冷靜,並做出明智的選擇。

想像一下您的孩子與朋友玩遊戲並輸掉了一輪。一個善於自我調節的孩子可能會稍稍歇口氣,然後以積極的心態重新投入,而不是陷入沮喪。即使有點失望,情商高的孩子仍能保持冷靜並繼續前進。

家長要注意抵制自己的小「脾氣」,例如大喊大叫或反應過度,這是教孩子獲得自我調節能力的基本方法。

家長還可以引入「暫停和呼吸」技巧,教您的孩子在難受時刻深呼吸或從1數到10,讓他們也看著你這樣做。孩子們看到可以如此優雅地應對困難時刻,這將是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課。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