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峰會下週登場 加強印太聯盟 應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首腦下週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三邊會晤,預計屆時三方將共同討論經濟合作和印太區域安全等議題,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在華盛頓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三方將共同討論政治、安全和經濟合作等議題。在進行三邊首腦會晤之前,日本和菲律賓還將分別同美國舉行雙邊會談。

4月10日的訪問是日本首腦九年來首次對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還將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和國宴。

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近日表示,屆時美國和日本將簽署一項歷史性決議,該協議將升級美日兩國的安全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五(4月5日)在接受採訪時稱:「當前安全環境嚴峻複雜,我們正處於歷史轉折點。」岸田表示,由於中共不斷擴大其影響力,日本有必要為區域的繁榮與穩定承擔更大責任,並強調日本和美國以及志同道合國家間的合作至關重要。

去年,日本向菲律賓交付了四台防空雷達,並正在與馬尼拉談判一項互惠准入協議(RAA),該協議將允許兩國軍隊在彼此國家進行訓練和演習。

菲律賓外交部週五也表示,三國會晤期間,還將會就中共不斷在南海侵擾菲律賓船隻的事件進行討論,並就外交關係提出一份強有力的外交願景聲明。

除此之外,預計美、日、菲還將就半導體、數字化、網絡通信安全和清潔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進行討論。

分析認為,隨著南海和台海緊張局勢的升級,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積極尋求加強多領域合作,旨在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共同抵禦中共威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