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峰会下周登场 加强印太联盟 应对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美国、日本和菲律宾首脑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三边会晤,预计届时三方将共同讨论经济合作和印太区域安全等议题,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在华盛顿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三方将共同讨论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等议题。在进行三边首脑会晤之前,日本和菲律宾还将分别同美国举行双边会谈。

4月10日的访问是日本首脑九年来首次对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和国宴。

美国副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近日表示,届时美国和日本将签署一项历史性决议,该协议将升级美日两国的安全关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五(4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当前安全环境严峻复杂,我们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岸田表示,由于中共不断扩大其影响力,日本有必要为区域的繁荣与稳定承担更大责任,并强调日本和美国以及志同道合国家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去年,日本向菲律宾交付了四台防空雷达,并正在与马尼拉谈判一项互惠准入协议(RAA),该协议将允许两国军队在彼此国家进行训练和演习。

菲律宾外交部周五也表示,三国会晤期间,还将会就中共不断在南海侵扰菲律宾船只的事件进行讨论,并就外交关系提出一份强有力的外交愿景声明。

除此之外,预计美、日、菲还将就半导体、数字化、网络通信安全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

分析认为,随着南海和台海紧张局势的升级,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积极寻求加强多领域合作,旨在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共同抵御中共威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