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日菲雙樞紐助穩台海 美盟三鏈網對決中共紅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歡迎收看3月11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教授,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美國已亮刀在中共海軍眼前!中共四處點火還有能力玩下去?三海連動預看台灣有事!中共國政治考慮壓倒經濟 急速朝鮮化!價值前導台灣擁有優秀鏈實力

中共兩會,看到的越來是中共黨的末日恐懼,3月10日週日凌晨,一名孤勇者,駕駛黑色轎車衝塔中南海正門,影片流出,還有人喊「殺人犯共產黨」等,這名駕駛人被大批軍警拖走,但拖不走的是民憤、與中共的內外亡黨恐懼。

時代主軸美國與中共的競爭對抗當中,自由民主價值鏈、供應鏈、三島鏈,三大鏈實力,對上中共極權的一帶一路紅鏈,如何重塑地緣格局?

中共黨魁剛喊「海上鬥爭」,就傳出美軍第七艦隊的大修地點,可能將從本土前進到日本;菲律賓放話打造「協防聯盟」、與18國合作;台灣的北日、南菲,成了歐亞盟軍匯聚的雙樞紐,意味著什麼?

【中共喊海上鬥爭VS美七艦隊或在日大修 美日韓前進防守】

中共大量海警船,在東海對日本、在南海包圍菲律賓海巡船,在台海施壓金門。兩會期間,中共黨魁7日出席共軍人大代表團會議,要求「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維護海洋權益,提升經略海洋能力」。

話剛說完,就傳出,美國與日本考慮,讓美軍第七艦隊,未來在日本進行大修維護作業;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問美國,一方面將與拜登討論此事,一方面在國會演說,被期待將升級美日同盟。駐日美軍司令曾形容第一島鏈是「自由之刃」。歐盟外長、歐洲議會先前都呼籲歐盟成員國派船艦穿越台海。

►李世暉解讀,(1)美軍第七艦隊若在日本大修,意義與影響?下一步與韓合作?民主兵工廠、美日韓軍火供應鏈走向整合?台灣的角色與貢獻?(2)美、日藉著這項行動,在台海防衛上的可能信號意涵?

李世暉認為,因應中共在台海附近常態化巡航,美軍此舉是在近距離箝制牽制中共的海洋擴張;中共的擴張不僅台海、東海、南海等區域,對日本美國來講都是戰略要地,「這時候把第七艦隊移到駐日的美軍基地(大修業務),進行某種程度的第二基地的方式,美軍其實是把本來在夏威夷的一把刀,放到中共海軍的眼前。」後續持續觀察,美國「會不會把韓國的海軍、或菲律賓的海軍海巡的實力,匯集成為新一波的海上防衛力量?」

第七艦隊如果在日本大修,被認為有助於美日軍火供應鏈整合;李世暉認為,台灣的半導體、ICT資通訊系統,未來以信賴為基礎的供應鏈上,有機會切入到日美的軍工業供應鏈。

【日菲雙樞紐護台?菲律賓建「協防聯盟網絡」18國抗共】

日本與美國堅定同盟之外,先前陸續與歐洲多國、印度、澳洲等等,簽署多個軍事安全協議,包括RAA相互准入協議;成為QUAD、北約,在東亞的安全樞紐。

菲律賓這一年多來似乎也在打造為另一個樞紐。從去年中共海警船向菲律賓海警船發射軍用級雷射後,菲律賓已與至少18個國家簽署或開始討論新的安全協議,尋求建立一個「協防聯盟網絡」,菲律賓,正尋求與日本簽署RAA相互准入,加拿大、法國也在考慮RAA。日本、菲律賓在台灣一北一南。

此外,菲律賓證實,美國出資在北端的巴丹群島建港口,距離台灣只有140公里,因應「台灣有事」情況。

►吳嘉隆觀察,菲律賓打造協防聯盟,結合日本布局,對台海嚇阻共軍的效果?

吳嘉隆詮釋,台灣有事,與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菲律賓有事 相互的連動關係。「台灣要有這種責任感,對印太地區尤其台灣海峽周邊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是台灣有責任要關注,尤其台海及北邊、南邊相關海域,台灣必須把位居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關鍵位置的角色,充分表現出來。」

李世暉觀察,美國現在做法,跳脫過去的圍堵概念,最主要是鏈結她的盟友,現在強調每一個鏈結的韌性,以台灣為中心、定錨點;要避免「台灣有事」,她就必須要在,跟台灣有關的鏈結點上面去強化她的韌性,包含在菲律賓建置一些補給的港口或基地;希望日本自衛隊在與那國島或西南諸島附近,建立嚇阻防衛力量,盡量讓台灣的補給線不會被切斷。

【供應鏈、島鏈、民主三鏈重塑新地緣 台灣鏈實力良善力量】

時代主軸美中競爭對抗,中共拋出所謂「東升西降」,美國總統拜登國情咨文駁斥中共;日本、台灣的產業升級、股市歷史新高,則展現另一種「東升西降」。如何解釋這現象?

►(1)李世暉近期出版新書《鏈實力》,怎麼以這「鏈實力」概念,觀察詮釋「新地緣政治」?這對往昔的陸權、海權角度有何影響作用?(2)美國兩屆政府常用「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形容台灣、歐洲議會強調台灣是盟友,台灣在新地緣的角色是什麼?

李世暉認為,鏈實力最主要就是,台灣跟國際關係中三個子系統的鏈結能力:安全系統、經濟系統、價值觀系統。

「台灣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這鏈結力:台灣透過半導體鏈結全世界的科技產業;台灣透過島鏈鏈結美國、鏈結國際安全;台灣透過價值觀,鏈結了歐美、鏈結了整個自由民主的世界。台灣這種鏈結點的重要性,不只有台灣,因為美國現在也在尋求她的鏈結夥伴,變成是一個網路,特別是中小型國家的重要性,都在這些鏈結點上呈現出來;例如你不一定是島鏈、但你可能是一個安全鏈結網當中的一點。所以未來,鏈實力也可以拿來解釋一些東歐國家、一些東南亞國家,例如菲律賓。」

李世暉觀察,「台灣過去以來,幾乎在所有事情上,台灣都是在檯面下的、有時候甚至是被告知的一方;可是台灣以半導體或島鏈這些重要性提升之後,可以發現現在台灣可以上桌面上」,例如美國、日本邀請台灣方面討論,「可是台灣上了桌面上之後,台灣(內部)可能還沒有形成,自己(整合)一個國家利益的概念」,他建議台灣現在透過結合這三項鏈實力,來制定國家的戰略、確定國家利益的方向,未來的台灣將可以發揮更重要角色。「台灣的發言權變大了、台灣的籌碼變多,那這些籌碼,能不能轉換成一個戰略規劃或國家利益?這個是非常考驗現在台灣的領導人。」

 【鏈實力歐洲印太聯防 美三鏈打造盟友印太安保抗共網】

►吳嘉隆(1)觀察「鏈實力」概念?(2)2020年時任美國國務卿Pompeo說,織造一個廣泛領域的安全保障架構。怎麼看美國川普、拜登兩屆政府,打造盟友網狀安全結構中,鏈實力起到怎樣的作用?

吳嘉隆觀察,美國主導的安全架構,從勢力均衡到有效嚇阻;美國國家戰略層級的視野更動,第一階段,川普政府主導內部整隊、形成認知中共是最大威脅的共識;第二階段,拜登政府持續整合盟友,推進對中共的外部合圍;第三階段,2024年11月大選後的美國政府,可能展開對中共的正面攻擊打擊,中共將感受到很龐大壓力,包括財政金融、被技術禁運的壓力。

吳嘉隆認為,鏈實力的主要三內容,是由「價值鏈」串起「島鏈」、「供應鏈」。「為什麼美國會把半導體產業放在台灣這?」美國信任台灣走民主自由道路。全世界很多地緣政治要衝,美國為何特別要來協防台灣?價值鏈,是最後的關鍵拼圖,把所有的東西串起來。

 【中共一帶一路紅鏈輸出極權 異化綑綁全球 新軸心掀亂】

李世暉觀察,鏈實力的三種鏈概念。自由陣營越來關切,「中、俄、伊、朝」逐漸形成一個新軸心陣營。

►李世暉觀察,相較於台灣的鏈實力,是跟自由陣營、與普世價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鞏固在一起;(1)怎麼看中共的紅色供應鏈、一帶一路、珍珠鏈戰略,紅鏈的影響力?(2)中共屢屢批評自由陣營國家去風險化是「脫鉤斷鏈」,是誰在斷鏈?

李世暉觀察 ,下棋是形容地緣戰略的一個重要方式,世界是一個棋盤、主要國家是棋手,拿著棋子要取得優勢、獲勝;「可是這個棋盤,東方人下的棋跟西方人下的棋不太一樣」。

他認為,看來中共是下圍棋,從邊緣慢慢去包圍、最後在核心地區決戰,一帶一路、珍珠鏈,就是要形成它在四角的影響力,最後慢慢收攏在中間地帶進行最後決戰定勝負。美國人是下西洋棋,一開始就是決戰中間、西洋棋的目的就是要擊殺國王,所以過去以來美國通常就在重要的地方直接衝突,可是現在美國也開始去理解,(過去模式)這樣子不行,所以美國才有這種鏈結,你(中共)要從外圍來包圍我、或是從外圍來形成你的影響力,我(美國)就透過我的鏈結,在這些外圍跟你對抗。這樣的趨勢,呈現了一個現在國際政治上的現實:(國際政治理論的邊緣地帶理論)東亞島鏈一帶,在以前是邊緣地帶,現在是核心地帶,東亞島鏈就是美國與中共的最後的對決核心點。以半導體為例,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國家,韓國、日本、台灣都在東亞,供應了全世界90%以上的半導體。

「現在的發展局勢,有一點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旦比如說台灣被誰拿去了,另一方一定不會坐以待斃;這時候可能就是,台灣有事『不是只是日本有事』,也有人認為『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所以這樣的鏈結力,凸顯了台灣的地位。」

李世暉認為,鏈實力的很重要概念,是「不可替代」,也必須是「可信賴的」,台灣被稱為「世界的良善力量」很受信賴。台灣最重要的三個對外關係,台美關係是島鏈,台日關係是供應鏈,兩岸關係則是價值的競爭,「如果能夠理解鏈實力、以鏈實力的架構,去思考國家安全、國家發展、甚至是國家利益」,有助於台灣一般觀眾理解世界與台灣的發展,有助於決策者取得制定國家戰略方向的基礎。

面對美國自由國家陣營,與中共,兩邊未來可能形成兩組規格。李世暉觀察,「現在日本很明確在印太戰略下,日本的國家戰略大概就是只有一條單行道,中(共)國就是風險,只是說這風險,對台灣、對美國、對日本而言要如何去對待?以前還有人認為中(共)國是機會,現在認為中(共)國是機會的人越來越低,連德國都認為中(共)國是風險。」

「台灣、美國、日本、部分的韓國,幾個主要國家,做的是『區域自主』。雖然美國、日本都想把半導體拉到自己國家生產自給自足,但現實層面是不可能的,涉及成本很高、人力資源配置、技術面向等問題,因此透過『區域自主』,台、美、日、韓幾個國家,在半導體材料或設備,出現一些變動時候,可以相互支援補給,可以對應任何情勢的轉變。」

【自棄或斷鏈?中共79 號密令科技刪美.港23條脫鉤世界】

兩會期間,中共突然幾大動作,被解讀加速脫鉤。曾經的國際城市香港,中共突然全速急推香港23條國安法立法,3月8日發布草案、同一天完成一讀、二讀,外媒解讀中共加速與世界脫鉤。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正瞄準美國軟體、硬體製造商,擴大行動準備斷絕並清除在中國的使用,被一些人稱為「Delete America」即「刪除美國」。這一份「非常敏感」的79號文件,只有北京高級官員和高層才能看到相關命令、不得影印。

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6日表示,中共國不能再「韜光養晦」了。

►吳嘉隆(1)解讀中共這兩大行動?此外,中共一邊持續大舉盜竊西方的科技智財權,中共還在喊所謂「新質生產力」、「中國製造」品牌。(2)中共2001年加入WTO世貿組織,但拒絕履行承諾,世界的「全球化」卻似乎被中共給異化了?是誰在對全球「脫鉤斷鏈」?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