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例 港男被野猴咬感染B病毒情況危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看到野生獼猴要小心,2月份,一名香港男子在公園被野生獼猴咬傷感染了一種罕見致命病毒,目前正在重症監護室,情況危急。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CHP)在4月3日的聲明中表示,該名37歲的男子原本健康狀況良好,2月底在金山郊野公園(Kam Shan Country Park)遊玩時被野生獼猴咬傷。金山郊野公園因野生獼猴保護區而聞名,當地人給它起了一個形象的綽號——「猴山」。

3月21日,該男子因發燒和「意識水平下降」而入院仁濟醫院。4月3日,他仍在重症監護室,情況危急。聲明補充說,他的腦脊液檢測結果顯示B病毒呈陽性。

B病毒,也稱為B型皰疹病毒或猴皰疹病毒,獼猴經常感染B病毒,但通常沒有症狀,或者症狀較輕。其它靈長類動物,例如黑猩猩和捲尾猴,可能會感染B病毒,並且經常會死於這些感染。除獼猴外,尚無此類靈長類動物傳播B病毒的病例記錄。

人類感染B病毒的情況極為罕見,被獼猴咬傷或抓傷的人可能感染該病毒,一旦感染,往往是嚴重和致命的。感染B病毒後一開始會引發類似流感的症狀,但可能發展為潛在的致命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從而導致腦損傷、神經損傷和死亡。

人類感染B病毒後可能會在3至7天內注意到症狀,但也可能一個月後開始出現。您通常會首先注意到類似流感的症狀,其中可能包括:肌肉酸痛、發冷和發燒、疲倦、頭痛、噁心和嘔吐、腹部疼痛、呃逆(打嗝)及淋巴結腫大。

此外,被咬傷或抓傷區域經常會出現小水泡,該區域可能還會有疼痛、瘙癢和麻木的感覺。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B病毒於1932年被發現,截至2019年僅記錄了50例人類感染病例。在這50名感染者中,有21人死亡。該機構指出,在1997年,一名研究人員因一隻感染B病毒的猴子的體液濺入她的眼睛導致被感染而死亡。

2021年,北京報告了第一例已知的人類感染B病毒病例,患者是北京的一名獸醫,他解剖了兩隻死猴子,並在大約一個月後死於B病毒感染。

CDC表示,雖然人類感染B病毒的病例很見,但如果不進行抗病毒治療,死亡率高達70%以上。

B病毒在人際間傳播極為罕見。CDC指出,已知只有一例感染者將B病毒傳播給另一個人。

感染B病毒的情況很罕見,即使接觸過獼猴的人也是如此。CDC表示,美國動物設施中每年都會有數百起被獼猴咬傷和抓傷的事件,但人們很少感染B病毒。

一項針對300多名動物護理人員(其中包括166名可能接觸過猴子的工作人員)的研究顯示,沒有人感染B病毒。

目前,沒有疫苗可以保護人類免於B病毒感染。香港衛生官員建議與野生猴子保持距離,不要餵或觸摸它們。如果被咬傷或抓傷,請立即清洗傷口並就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