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例 港男被野猴咬感染B病毒情况危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看到野生猕猴要小心,2月份,一名香港男子在公园被野生猕猴咬伤感染了一种罕见致命病毒,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情况危急。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CHP)在4月3日的声明中表示,该名37岁的男子原本健康状况良好,2月底在金山郊野公园(Kam Shan Country Park)游玩时被野生猕猴咬伤。金山郊野公园因野生猕猴保护区而闻名,当地人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绰号——“猴山”。

3月21日,该男子因发烧和“意识水平下降”而入院仁济医院。4月3日,他仍在重症监护室,情况危急。声明补充说,他的脑脊液检测结果显示B病毒呈阳性。

B病毒,也称为B型疱疹病毒或猴疱疹病毒,猕猴经常感染B病毒,但通常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较轻。其它灵长类动物,例如黑猩猩和卷尾猴,可能会感染B病毒,并且经常会死于这些感染。除猕猴外,尚无此类灵长类动物传播B病毒的病例记录。

人类感染B病毒的情况极为罕见,被猕猴咬伤或抓伤的人可能感染该病毒,一旦感染,往往是严重和致命的。感染B病毒后一开始会引发类似流感的症状,但可能发展为潜在的致命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从而导致脑损伤、神经损伤和死亡。

人类感染B病毒后可能会在3至7天内注意到症状,但也可能一个月后开始出现。您通常会首先注意到类似流感的症状,其中可能包括:肌肉酸痛、发冷和发烧、疲倦、头痛、恶心和呕吐、腹部疼痛、呃逆(打嗝)及淋巴结肿大。

此外,被咬伤或抓伤区域经常会出现小水泡,该区域可能还会有疼痛、瘙痒和麻木的感觉。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报告,B病毒于1932年被发现,截至2019年仅记录了50例人类感染病例。在这50名感染者中,有21人死亡。该机构指出,在1997年,一名研究人员因一只感染B病毒的猴子的体液溅入她的眼睛导致被感染而死亡。

2021年,北京报告了第一例已知的人类感染B病毒病例,患者是北京的一名兽医,他解剖了两只死猴子,并在大约一个月后死于B病毒感染。

CDC表示,虽然人类感染B病毒的病例很见,但如果不进行抗病毒治疗,死亡率高达70%以上。

B病毒在人际间传播极为罕见。CDC指出,已知只有一例感染者将B病毒传播给另一个人。

感染B病毒的情况很罕见,即使接触过猕猴的人也是如此。CDC表示,美国动物设施中每年都会有数百起被猕猴咬伤和抓伤的事件,但人们很少感染B病毒。

一项针对300多名动物护理人员(其中包括166名可能接触过猴子的工作人员)的研究显示,没有人感染B病毒。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保护人类免于B病毒感染。香港卫生官员建议与野生猴子保持距离,不要喂或触摸它们。如果被咬伤或抓伤,请立即清洗伤口并就医。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