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宣揚企業共享員工 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中國經濟低迷,許多企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因此想出了「共享員工」的模式。有評論認為,這種模式對員工來說沒有足夠的保障,還會導致失業問題更加嚴重。

中國經濟復甦無望,不少科技公司的經營面臨挑戰,中共官媒報導宣稱,為了節省成本,今年許多企業開始實施「共享程序員」「共享設計師」「共享財務」等「共享員工」模式。

這些「共享員工」一般不和企業簽訂固定合同,而是與企業就某一項目進行短期合作。

在採用這種新模式之後,許多企業的人力成本降低了5%至10%左右。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現在出來的所謂的共享員工,其實就是兼職,也就是打零工。這個是他用這些新的花招和名詞,只不過是為了掩蓋現在當前發生的社會經濟大滑坡的問題。因為大量的兼職的出現,這些員工由原來的可以做全職、專職的員工,現在只能去做多份的這種兼職,這是說明現在這個失業問題,還有這個經濟問題出了大問題了。」

報導引述一名「共享交付工程師」的話說,原本自己的服務單位是一間位於北京的資訊科技公司,但做了『共享程序員』之後,可以同時承接多間公司的專案,並稱整體收入較之前提高了約40%至50%;

另一家餐飲設備和技術服務企業的設計師則說,他同時接了兩三家公司的專案,工作地點相當靈活。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他用這種所謂的共享員工,相等於它用成本更廉價的勞動力,而且等於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這種,他有那種五險一金之類的,作為企業它也就等於省下來了。如果這一個人是被幾個企業共享的話,就相等於這幾個企業都不需要對這個員工負責。」

報導稱,在3月、4月的招聘旺季,類似的「共享程序員」「共享設計師」「共享財務」成為不少科技型企業的用工新選擇。

盛雪:「你用這種共享員工的方式,實際上是使得一些人,成為進一步更低廉的奴隸勞動力,這些人可能他有技術、有知識、有文化、有一些能力、有一些專業特長,這些人就被拚命的壓榨。可是另外的一些人就變成是更大比例的人會成為失業的人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質疑,中共官媒宣揚所謂的企業「共享員工」模式,可能有別的目的。

盛雪:「當然這些人,他被共享的這些員工,他事實上也不能夠稱之為是有正式職業的。因為沒有作為正式職業的那些保障和福利,可是它會把這樣的人又多次計算,計算進了它的就業的人數。好像在社會上,在比例上很可能會幫中共又減低了它的失業比例。」

報導引述北京一家餐廚設備服務科技公司市場部負責人稱,公司會在一些平面設計項目採用「共享員工」,這些靈活辦公的設計師可節省人力成本。

邢天行:「大量的企業不行了的時候,他在僱用人員時,他為了保證自己企業少支付一些這個錢,或者說少向國家規定的,少繳一些各種費用,他就採用了這樣的一個用工模式。」

另一家北京財務收支管理科技公司的行銷管理層人士說,該公司是一個創業公司,總人數不到600人,「共享員工」不到100人,但「共享員工」為公司節約了很多的成本。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這樣的用工模式,其實危害是很大的。

邢天行:「這個用工模式的危害最主要的是對於職工來講,對於所有的員工的個人權利的保證上,跟過去比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倒退了。因為他的基本上的醫療、保險,很多他是得不到保障的。他連一個真正的僱傭的員工都不算,那麼如果你出了問題,你也是要自負的。」

專家認為,目前這種「共享」形式,是企業在大經濟環境不景氣下的「求生之道」,但中共現在沒有辦法改變企業面臨的困境,類似的共享形式以後可能會越來越多。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