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外國高管出境 專家解析原因和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近日,據美國媒體披露,在中國有許多外籍高管或因涉案金額很小的商業糾紛,而遭中共限制出境。專家解析其背後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3月31日報導稱,對中國包含數百萬份文件的在線法院資料庫搜索發現,有37起外國公民被禁止出境的案例。但人權團體調查的數字,要遠高於此。

在這些案例中,包括因拖欠付款或債務,而滯留中國的美國人;也有伊朗商人因欠一員工7000美元,數月無法離開中國;更有甚者,一名曾擔任歐洲公司在上海分公司的美國高管,由於公司欠薪,這名高管被中共限制出境,至今已經6年。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先生:「因為共產黨的系統,重要的是無法無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這個做法本身它其實是國內司法濫用,它那個司法沒有獨立,司法是被操控的。誰有勢力,誰就可以利用司法,限制誰誰誰,禁止出境。所以整個運作它就是一個黑箱。」

去年,人權團體「保護衛士」發布報告指出,「限制出境」已成為中共壓制人權的重要工具,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目標。據估算,被限制出境的案例至少有數以十萬計,且限制規模逐年擴大。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衰退之際,許多外國高管在中國面臨此類風險,會加速外資撤離

王赫:「因為這個出行禁令,對老外,到中國的外資、外企到中國來進行投資,來進行旅遊,來進行商務洽談,這些都造成很大的打擊,因為它具有太多的不確定性,風險很大。」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先生:「你政策缺少延續性,缺少透明,你就不可能給這些投資者也好,經營者也好信心嘛,所以外商對中國,都是失去信心了。」

自3月份以來,美國國務院一直將中國列入「重新考慮旅行」國家名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