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走線」人數激增 中國人出國遭盤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最近一兩年多以來,通過走線逃離中國的人數不斷創新高,最新消息傳出,中共似乎開始收緊民眾出國旅行,甚至有走線者被海關扣留。

相對於目前海外媒體大幅報導的中國人走線美國的消息,大陸媒體幾乎屏蔽了類似話題,社交媒體上也很少出現。

最近海外社交媒體上傳出,福建省連江縣準備重點整治「走線」行為的圖片,引發外界關注。

走線來美的河南維權人士李北省:「我們接觸過福建的,但是我接觸過異議人士,就是被中共打壓的民主人士,民主人士出來就很麻煩,就是被邊控,被限制出境,連自己的城市都不能住,很多,而且走在路上很坎坷,也很多。」

隨著最近中國人走線美國呈現增長的趨勢,中共開始加強出境管制

李北省:「盤問會盤問,任何人都有不同的問題,比如針對我的時候,他叫我的包,所有東西都翻出來,然後我的那個手機,通信記錄都被他們要拿出來看,至少盤問了兩個多小時,所以說他們能想到的問題都會去問。」

另一位去年剛走線來美的魏先生也揭露,與他同去的一位想要走線的朋友,被中國海關攔下來的經歷。

魏先生:「就是我的那個坐在一個車子上面的,坐在一起的那個小夥,然後我就一直沒有等到他人。然後海關的人員就跟那個司機講說,剛才這個人還在接受調查,我們可以不用等了,然後那個小夥被扣下來了。」

後來那位朋友告訴魏先生說,他被海關帶進了小黑屋。

魏先生:「他一到海關那兒,出示了護照,然後海關的工作人員就直接叫來了一個人,把他給帶到小黑屋裡面。他是反饋給我的一個信息就是說,在他到了那個口岸之前,海關的工作人員已經知道他要去那兒了,就在那邊等著他。那個海關說的是,從他那個微信的聊天記錄,以及他最近很頻繁的去搜一些機票的信息,就是說這些行為出賣了他。」

魏先生後來向別的朋友了解出關的情況,他們都反饋說比較難。

魏先生:「這難就體現在,要麼被盤問的時間比較久,比如說待個15分鐘,有被盤問半個小時的,甚至於說你被拉到這個小黑屋裡面,能問你一個小時左右的。然後有的還要開箱接受檢查,你要說明每一件你帶的商品的這種用途。然後如果他覺得你可能要有跑的這麼一種想法的話,那他們就不會讓你走。」

除了出境受到限制,中國人想換護照也不容易。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就是說收緊是不讓大家出來,這是一直在收緊。有點像那個新疆,新疆好多人拿不到護照嘛,現在其它大陸地區之前是每個人都可以申請護照,現在好像不是這種了,申請護照並不是說誰都能申請,另外你有護照也不代表能夠更新。」

據了解,中國人走線的路線差異較大。一些資金充沛的人,可以通過申根簽或日簽進入墨西哥;有些人利用韓國簽證免簽進入巴拿馬;還有人在中介的安排下,直接獲得墨西哥簽證,以最短的路線完成穿越。

但另外一部分人的路線更長,他們先是飛往泰國,然後從泰國飛往土耳其,再由土耳其到厄瓜多爾;還有部分人經由香港飛往土耳其等等。

福建吳先生:「反正就是這麼多年來,偷渡的人是非常多的。應該在疫情發生之前幾年會少一點。比如說2013年到2019年期間,偷渡的人會減少。但是疫情封控三年之後,那是大量的又開始跑路,很多人都偷渡了。」

當前的中國,在經濟與政治的雙重壓力下,消極者選擇「躺平」,積極者則選擇跑路出國。

吳先生:「我會知道的有幾個人已經跑出去了,包括湖南到這邊做生意的人,他也跑了,開餐館的,後面疫情那幾年沒生意,生意非常清淡,賺不到錢。前幾年他也跑了。」

2月5日,微信指數「走線」暴漲23,242.52%。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