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殯儀館取女兒骨灰盒 發文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3月20日,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律師關注組」在海外X平台上發文說,目前唐吉田律師「獲得有限的自由」,帖文還附上唐吉田在朋友圈悼念女兒的文章《一個特別的春分》。

今年2月20日17:59,唐吉田的女兒唐正琪因病在日本東京去世,年僅27歲。隨後「唐吉田律師關注組」發文呼籲當局讓唐吉田出境辦理女兒喪事的公開聲明,但未果。直至3月2日唐正琪的告別儀式在東京舉行,中共仍禁止唐吉田出國,最終他沒能見上女兒最後一面!

以下是20日唐吉田在微信朋友圈悼念女兒的文章《一個特別的春分》。

時間過得真快,二十四節氣中比較重要的春分到了。在這春寒料峭的日子裡,想起一首日本歌曲《北國之春》,我曾用中文唱給治療中的女兒聽,唱完了還告訴她我特別期待有朝一日她能用日文唱給我聽。

請容我把視線拉回到前幾天:

3月17號8:40分許,我乘3路公交車到達景都陵園站後迎著雪後吹得正來勁的北風朝山上走去。

剛上到往延吉市殯儀館的公路沒多遠,有一輛白色轎車緊隨在我身後並鳴笛數聲,開車的女士見我上坡有些吃力便打開車窗問我要不要捎一段?我因為想讓自己在風中清醒一下,婉言謝絕了這位好心人。快到殯儀館門口的時候,有的車輛帶起融化中的雪濺在了我的褲腿上。

9:00許,我進到殯儀館院裡,經向一環衛工人打聽,找到了寄存骨灰盒的樓房。因為沒拿鑰匙,只好由工作人員撬開鎖頭將女兒的骨灰盒取出。

眼見在院裡無車可打,我不得不提著包往下走,邊走邊看有無出租車從身後過來。由於有北風相送,我下山不用太費勁。想想這個地方自己從前經常來:不是同事、朋友家的白事就是死刑臨場監督,十幾年後再來卻是取女兒的骨灰,不禁悲從中來、淚流不止!

走到大路上才有一輛出租車過來,可惜不順路,待過了平安村公交站點才打上車。

10:10分許,我將骨灰盒放在女兒曾經聽匹諾曹的故事、看《小王子》《白雪公主》《灰姑娘》等書籍和哼唱《三輪車》《小燕子》《常回家探探》(她剛學話的時候會把「看看」說成「探探」、「哥哥」說成「嘚嘚」、「坦克」說成「忐忑」)等歌曲的房間裡。此後只要腦子裡浮現和她相關的內容,我就向她訴說一番,真切體會了什麼是觸景生情、睹物思人。

今天也是女兒唐正琪去世整一個月的日子。虧欠她太多的我格外心緒難平,謹以禁食一天的方式表達無盡的哀思。

唐吉田多次要求出境探望女兒 遭到拒絕

2021年5月,唐吉田在日本東京留學的獨生女兒唐正琪因肺結核引發腦水腫,導致昏迷。期間,唐吉田多次申請前往日本照料女兒,遭到中共當局拒絕。最後由唐正琪母親劉鳳嵐女士承擔起照顧責任。

在其母親的細心照顧下,唐正琪情況曾一度有所好轉,能達到100%自主呼吸,母親也對女兒未來的康復充滿信心。遺憾的是,2024年2月20日,唐正琪終因肺炎去世。

唐吉田是著名的人權律師,長期代理中國大陸維權案件,2010年,唐吉田因為為法輪功信仰者辯護,被中共吊銷了律師營業執照。2014年,在建三江「黑監獄」事件中被中共警察酷刑折磨,打斷肋骨。

2021年12月,唐吉田為能夠前往日本照顧患重病的女兒而上訪,要求北京當局解除對他的邊控。同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唐吉田被強迫失蹤,一直被中共當局非法羈押。

「唐吉田律師關注組」介紹,2023年中國新年前夕,唐吉田在曾有幾個月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在北京等地四處奔走為女兒買藥,以幫助女兒的康復治療,同時繼續爭取出境的可能。2023年10月,吉林省國保騙走了唐吉田的身分證;11月,唐吉田再次被抓後失蹤。

今年1月14日,中國人權律師謝燕益在X上發文說,人權律師唐吉田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398天,今天獲得自由!正告所有不法者:損害他人的權利就是損害自己的權利,踐踏他人的尊嚴就踐踏自己的尊嚴!一切選擇皆有後果。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