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兒童被限制出境 律師:中共「連坐」從未間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近期,中共人大法工委,叫停對涉案人親屬的株連政策後,中共最高法隨後聲稱,「非必要」不連坐。有律師指出,中共這次所謂的高法調研,是要將「連坐」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

去年年末,中共人大法工委叫停了限制涉案人親屬在受教育、就業、社保等方面權利的做法。但中共官媒聲稱,最高法院確定了所謂「非必要」不連坐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那什麼叫做必要和非必要呢?所有的權力都掌握在你中共的手裡。連坐它本身就是違反法治的。(民眾)有很強烈的反對聲音以後,面臨社會各界的壓力,人大法工委把連坐這個事情叫停之後,最高法試圖以司法部門的名義,把這個連坐制度給它確定下來,只是變化一個手法,所以說是非常壞的。」

吳紹平指出,這次中共高法的所謂調研,並不是為了取消「連坐」規定,相反,是要以法律形式將其固定下來。

吳紹平:「它(中共)絕對不是想讓連坐制度,在這個社會當中消聲匿跡。恰恰相反,最高法的這個調研報告證明了,最高法就想把這個連坐制度固定下來。」

中共「709」維權律師王全璋長期遭到中共當局迫害和騷擾,他的兒子王廣微一直無法入學,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2023年10月,王廣微還被限制出境。王全璋近日在X平台公開質問,11歲的孩子被限制出境是屬於「近親連坐」還是「危害國家安全」?

去年7月25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林生亮12歲的女兒小筠也被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禁止出境,還被單獨帶到「小黑屋」盤查。

大陸原司法人員肖先生:「(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都是被連坐的,家裡孩子啊,所有都是被連坐的。像我的孩子也都一樣的。這不是(中共)剛剛是這麼做的,自從它們建政以後,1949年建政以後到現在,它們一直是這麼做的。應該說,它自己又標榜自己是法治社會,然後自己做的這些事情呢,又完全跟法治社會背道而馳。」

與此同時,中共法院網發布了一篇題為《犯罪附隨後果研究》的論文,聲稱犯罪附隨後果不僅適用於犯罪人本人,還適用於犯罪人親屬及特定社會關係人。據統計,中共有160多部法律法規對受過刑事處罰的人限制就業、執業等資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圓明、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