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見外商被指作秀 余茂春:不能代表美國商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中國經濟大幅衰退之際,中共黨魁習近平高調會見外商試圖穩定外資。外界認為,這群西方人只是中共表演和造勢的道具。中國問題專家余茂春更直言,習見的這些人不能代表美國商界。

3月27日,習在北京會見了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美國商界與學術界代表,以往這種活動通常是由中共總理出席。

中共黨媒特意把這次會面進行了包裝,並且貼出照片顯示,這些外國訪問者在紅毯上緊跟在習的身後。央視則播出了習近平講話時,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院長艾利森做筆記的鏡頭。

前墨西哥駐華大使豪爾赫.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在X上評論道:「我和中國(中共)領導層進行過數不清次數的會面,但我肯定不記得有哪一次的會面被包裝成一群人統一步伐地走在一起。中國(中共)在視覺展現(和利用訪問者)上做得越來越好了。」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上表示,「這群西方人不過是表演的導具,在中國這個特殊的政治舞台上,像𤠣一樣被拿來戲耍,又是喊口號又是記筆記又是諂媚讚美,甚至很罕見的簇擁著新的世界級領袖,結果只是聽了一番訓話。」

曾任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的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3月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中共最喜歡利用外企造聲勢,「他(習近平)現在招攏過去的這些人,很多都是喜歡拍馬屁的人,而且這些人實際上並不代表美國商界。在美國真正領軍科技、經濟、財政的那些大公司都不去中國。」

余茂春指出,「最重要是誰沒有去,你看上次沒有去的這次都沒有到中國去,像Google、Facebook重大的公司都沒有人去,去的就是搞財政、金融、風險投資的這些人。」

他認為,習近平不著邊際,什麼好話都說,但跟事實根本是違背的。例如習說繼續改革開放,堅持市場原則,而這個跟他現在所做的一切是背道而馳。「所以老百姓對中國共產黨治理經濟的能力已經失去信心,所以他就不消費」。

余茂春直言,中共這種「一鬆一緊」手法已做了很多次,外資早已反感不再願意去中國,因為進去之後就出不來,「就跟籠子裡面抓老鼠一樣」。

(記者羅婷婷總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