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連番對外示好無用 外資急撤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為期兩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3月25日在北京結束。有分析認為,中共黨魁習近平執政十多年來,整個中國投資環境急速惡化下,外資急撤而逃。如今連番對外示好,但外企已看穿中共本質,已無人相信他。

24日,李強在CDF開幕式作主題演講時,聲稱「中國經濟處於回升向好的態勢」,中國更加開放等。

去年8月,中共推出《優化外商投資24條措施》;今年3月19日,中共又發布了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3月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連番出招對外示好,證明上下「缺水」嚴重,也證明所有的招數都已失效。新的外資不來倒還罷了,舊的外資又搏命往外跑,一來一去,失血太多,輸血無從,如此拖延下去,離死期就不遠了。

文章分析,現在整個中國的投資環境在這十年間急速惡化,惡化的不是局部,而是全局性的敗壞;惡化的也不是短期措施,而是長遠的國策;惡化的不是只針對外資,而是內外一視同仁;惡化的也不是淺層次的表相,而是深層次的崩塌。

文章認為,大環境之敗壞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習上場十年,一直在敗壞大環境。他內政外交上全力左轉,國進民退風聲鶴唳,制定大量惡法限制與威嚇外資,動不動以間諜罪捕人,將整個國內外大環境都操弄得五癆七傷。

文章表示,最終大環境敗壞,私企倒閉如燒荒,外企急撤如逃命,習發覺勢頭不對喊救命,已經沒有人相信他,也沒有人同情他,更沒有人再出手相救了。此外,外企也已看穿中共本質,而大量發展中國家,又張開雙臂歡迎供應鏈轉移。

文章說,中共辦「中國發展論壇」,問題是,中國還想發展﹑還能發展嗎?十年倒行逆施,反發展﹑反改革﹑反開放不遺餘力。香港急定23條,把國際金融中心燒成廢墟,全世界都看在眼裡,中共對自由經濟的惡意都寫在臉上了,還有誰會相信中共在謀發展?

美國在華商會2月份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7%的會員企業對中國進一步向外資企業開放市場缺乏信心。

2023年,外資已大舉撤離中國。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個月發布消息,反映外資流入的外國「直接投資負債」(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y)僅為330億美元,較2022年暴跌82%。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在中國,外企高管越來越有「承諾倦怠」之感,雖然北京已做出各種姿態澄清政策,試圖緩和外企在華壓力,但商界人士表示,許多行動並未真正落地。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