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化高校洗腦教育 思政課面臨師生軟抵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中共對國人的洗腦教育無孔不入,近年來更不斷強化對高校師生的洗腦馴化,大力進行所謂「思政課程」建設。然而,大學生們對這類課程內容大多毫無興趣,教師們則應付著校方的監督得過且過。

最近兩年,中共加大了對中國高校師生意識形態洗腦灌輸的力度。自從2022年7月25日中共教育部等十部門印發關於《全面推進 「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後,各高校建立起了一整套相應的制度,不僅要求所有學科(包括商業文化類課程)都必須加入所謂「思政教育」的內容,而且對高校教師的備課與授課設置了嚴密的監督程序,甚至有的學校明文規定教師的每堂課,必須包括一定占比的「思政」內容。

美國之音3月28日報導說,目前中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經從「思政課程」發展到「課程思政」與「大思政課」,而洗腦的核心內容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鞍山一所高校的萬姓教師受訪時無可奈何地告訴美國之音,現在中國所有的社會活動都要參雜「思政元素」,高校要求所有教師都要把思政元素加入課程中,「所有項目都要做思政研究,這是政治任務」 。

據萬老師透露,為了督促開展「課程思政」和「大思政課」,校領導會不定時抽查教師教案,察看思政元素在教案中是否占到了規定的比例,即便是工科課程的實驗課都必須包含思想政治因素,而凡是被認為不符合「課程思政」要求的課件都要重做。教師們在講課時,只要有領導聽課,就得特意加進一些「思政元素」,否則可能被批評「思政任務未完成」。

萬老師表示,這些做法讓人感到荒唐至極,但老師們無論對此是否感興趣都不得不照做,因為這是政治任務。

福州某高校從事教育學研究的一位毛姓教授則告訴美國之音,據他了解,同系老教師對「課程思政」、「大思政課」多有牴觸情緒,認為這不過是形式主義做法。

廣西欽州的中學教師梁某受訪時則透露,從她自己以往在校的學習經歷來看,「課程思政」枯燥無味,令人厭惡。「每節課、每個科目都要講到這些問題,聽多了會厭煩,產生逆反心理。」

梁老師坦言,多數學生對思政課程都缺乏興趣,「在課堂上互相聊天,看手機,打遊戲,或做其它事情」。

桂林大學生張某也說:「大家上思政課都不怎麼聽。很大一部分學生低著頭玩手機,干自己的事情,比如寫其它課的作業,或者忙社團工作等。」

張同學表示,他所在班級六十多人,但上「思政課」時往往只有十幾個學生聽課,只在考試前「大家臨時看一下」,只要能應付過去就行了。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曾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大學生逃課現象日趨嚴重,與中共加強政治洗腦課程引發學生反感有關。她表示,大學生不愛上課,首要原因當然應是因為中共的政治課程安排,從馬列課、毛選、鄧理論,到現在的習概論,它們並不是學生所需要的。

李元華說:「這些東西學生明明知道沒有用,但是還要讀,因為繼續升學需要。這些成績沒有過關,你就畢不了業,所以他內心反感,就算上課也在玩手機。」

針對高校師生對中共洗腦教育軟牴觸」的現象,海外華人群體中引發了關於中共的洗腦教育是否成功的爭議。儘管觀點角度各不相同,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為讀者提供一些啟發。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