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最低工資法將生效 加州快餐業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下週,美國加州新的最低工資法將生效,快餐店工人每小時加薪25%,時薪由16美元增加到20美元。但越來越多的快餐連鎖店加快裁員,許多快餐工人失業。

加州民主黨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於去年9月份簽署了快餐恢復法案(Fast Food Recovery Act),要求全國擁有60家或以上門店的快餐連鎖店滿足提高工人工資的要求。

最初,各大連鎖餐廳反對每小時22美元的最低工資提議,但許多人表示,每小時20美元的最低工資仍然可能帶來財務後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裁員以削減開支的餐廳主要是比薩店。報告顯示,多家店計劃裁員數百人,並減少工作時間和凍結招聘。

據聯邦和州文件顯示,必勝客今年將在加州解僱一千多名送貨司機。據FOX Business報導,南加州披薩公司去年12月宣布在全州裁減約841名送貨司機。

小餐館也在做同樣的事情,位於聖何塞的兩家Vitality Bowls餐廳目前由兩名員工經營,之前是四名員工。餐廳老闆布萊恩·霍姆(Brian Hom)告訴《華爾街日報》,他「絕對不會再僱用員工」。

據法律期刊《國家法律評論》(The National Law Review)對該法案的詳細分析,該法案表明,「以冰淇淋、咖啡、波巴茶、椒鹽卷餅或甜甜圈為特色」的企業符合該法案所涵蓋的「快餐店」的定義,提供糖果和飲料等產品的類似企業也涵蓋其中。

加州Panera Bread的老闆格雷格·弗林(Greg Flynn)今年初試圖擺脫該州的新規定,他表示,自製麵包的餐廳不必提高員工收入。2月,州長紐森表示,該連鎖店現在必須遵守該法律。弗林是紐森的長期捐助者,在全州擁有24家Panera分店。

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 Mexican Grill)的首席財務官告訴雅虎財經,該公司將被迫提高價格,以適應最低工資的上漲。

星巴克表示,它正在評估該法案的影響,但沒有表示是否會遵守。目前尚不清楚,根據新立法該特許經營店是否會被視為「快餐店」。星巴克最近關閉了位於加州的七家門店。

在去年10月底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麥當勞首席執行官肯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表示,由於最低工資上漲,加州特許經營商將受到影響。

麥當勞的數據,該連鎖店的招牌巨無霸漢堡在加州的價格目前為5.89美元,在美國各州中排名第十。

麥當勞最新的財務報告顯示,2023年美國銷售額增長8.7%,該公司將其歸因於全國平均工資的強勁增長和「戰略菜單價格上漲」。根據《經濟學人》彙編的數據,目前全國巨無霸的平均價格為5.69美元,高於一年前的5.36美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