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維穩費增幅減少 專家:金額仍增 鎮壓不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中共「維穩費」增長1.44%,專家分析認為,維穩費增幅減少,但不會放鬆對百姓的管控。

中共財政部近日公布,2024年公共安全預算2,276.62億元,增長1.44%,雖然數字依舊龐大,但相較於軍費的7.2%增幅,維穩費增幅遠低於軍費增幅。

大陸高校退休老師劉女士:「中國公共安全開支,實際上我們叫它『維穩費』,維穩費這幾年來一直在增加。」

前一年,中共的公共安全支出為2,089.72億元,較2022年大幅增加6.4%。分析認為,中央財政收入減少,讓地方政府在維穩經費方面倍感壓力。另外,維穩的權力下放也是原因之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由於房地產爆雷和很多金融機構的爆雷,在整個經濟下行的背景之下,它其實直接導致中央下撥的這種維穩的經費出現了大幅度的減少。他們實施了一種方法,就是說要把這個維穩把這個矛盾要把它侷限在最基層,實質上就是把過去維穩的,把它的權力給下放了,下放到了最基層,那麼相當於就是把一部分的最基層維穩的這種資源,他從這個公安等等這些維穩的機構身上的把它給分流了。」

評論指出,中共從來沒有停止過鎮壓百姓,目前的維穩費只是增幅放緩,金額仍在增加。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中共的眼裡是沒有人民的,人民只是它的一個專政和統治的對象。維穩開支來講,它都是用來對付老百姓的。包括這些國保人員對敏感人士進行維穩的開支,對訪民的非法攔截等等,包括鎮壓社會的反抗所要開支的經費等等,都是從這裡面去列支。」

唐靖遠:「總體上來看維穩的經費依然是還在繼續的增加之中,只不過它現在轉過來把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軍費的增長之上,也就是說如果說習近平他在推進準備發動一場戰爭,要加大對軍費的投入,那麼其實整個社會它相應的也會要進行一個轉軌,它要轉移到就是轉移到一種類似於戰時狀態,類似於一種半軍管的這樣一種狀態上來,這個本身其實可以說是更大規模更宏觀意義上的維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