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房市持續下滑 中共還稱經濟穩中有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中國經濟問題嚴重,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高科技產業被歐美等國制裁,失業率持續攀升。與此同時,中共統計局公布最新經濟數據,宣稱全面超預期。

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8日公布1、2月經濟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成長7%,官方宣稱「全面超預期、穩中有升」。

根據公布的數據,1、2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民)50,847億元,年增4.2%。但獨立時評家蔡慎坤指出,比起去年1、2月53,577億,分明是下滑5.1%。涉及房地產投資,統計局宣布下滑9%,對比去年數據卻是下滑13.37%。再看地產銷售數據,統計局公布下降20.5%,按去年同期統計數據對比下降25%。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現在經濟就是完全按照造假的這種方式,這個就是王滬寧一直在講,然後新華社也在講,各方面都在講,就是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所有的官媒必須要做這件事,所以你說造假不造假呀。」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還聲稱,在中共領導下,「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

李恆青:「這回的兩會上就可以看得非常明顯,現在說原來所有的規矩都能打破,最後連全世界都想了解中國到底是如何治理國家,這個你總得有點交代吧,它(中共)就把那個總理的記者會給取消了,然後所有的東西明擺著就是假的。」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分析中共當局的數據已經沒有意義了。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它現在為了維持GDP成長率發明了一個新的辦法,把上個年度的數據下調,然後今年哪怕本來只是增長1%或者0.5%的,它現在因為去年的年度下調了,今年看起來就可以成長4%、5%。現在都把上個年度的數據修正下調,然後今年就可以有好的增長率,然後一再重複,到了明年的話再把今年的數據下調,明年又有成長率。你說這樣的數據怎麼分析?沒有意義了。」

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問題之一就是失業率持續攀升。

李恆青:「國家統計局的那個統計數字,那叫『城鎮人口失業率』,它說的很精確的,叫城鎮人口失業率,農民工根本就不算。現在有大量的出去打工,想到沿海城市去找工作的那些人,他們都不算在失業率範圍內,所以呢,這一塊你看什麼5.2%,5.3%,那個東西沒有任何的說明力。」

吳嘉隆:「其實對中國來講,因為有龐大的人口要就業,所以根本的問題在於提供足夠的訂單,包括外來訂單和本國內部訂單,就是外需和內需這兩個來源。有需求才能夠把經濟資源投入於生產和就業活動,然後創造所得,提供消費、投資、政府稅收等等。所以中國經濟的發展如何觀察呢?和其他國家一樣,就是看你能夠吸引到多少的需求。」

輿論分析,中國經濟成長的最大阻礙是房市疲軟,消費需求仍處於弱勢。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碧桂園去年爆發債務違約,中國房市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儘管當局祭出一系列促進房地產發展的政策,房市仍看不到復甦跡象。

吳嘉隆:「房地產這個行業就是一種內需,它在出口導向之後,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因為它這個是在填補出口之外的需求的不足,靠房地產來接著演出,接著提供需求,提供各種訂單。房地產飽和,出口現在也不行了,受到限制、貿易戰等等。所以,現在中國的問題在於,沒有辦法找到新的需求來源,新的訂單來源,於是各種產能就會變得過剩,想要工作的人口就會找不到就業機會。所以,歸根結底是經濟結構的失衡沒有得到妥善處理。」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中國經濟表現的好與壞,決定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這是對現在執政當局的最大挑戰。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