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惡法生效!學者:一國兩制走入墳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再來關注,香港《基本法》第23條惡法正式生效,但定義相當模糊,不管是港人或是外國人士,都可能一不注意就觸及紅線。台灣學者賴中強認為,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已經徹底死亡,走入墳墓。

香港《基本法》第23條惡法正式生效,法規內容涵蓋廣泛,「定義相當模糊」,一不注意就可能觸法,進一步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將來會對香港人民的各種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產生非常大的危害,這件事情證明,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已經徹徹底底的死亡,而且走入墳墓。」

香港23條立法,僅花了11天就三讀表決通過,再度擴大「煽動意圖」顛覆行為,不管是港人或外國人士,發表對港府或中共不滿的言論,都可能觸及紅線,「境外干預罪」最重可處14年徒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中共可以透過這個《國安法》,做跨境鎮壓這件事情。大部分人還沒有太發現這件事,但是未來可能會很嚴重的影響台灣人在外面的安全。」

立法生效也再掀起另一波外資撤港潮。

賴中強:「從《港版國安法》立法了以後,然後到《基本法》23條的立法,有非常非常多的國際投資人,加大力道撤出香港,這個事情可以告訴我們,一旦你沒有一個自由民主的環境,事實上你的經商、經濟、商業也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2023年,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的外資只剩下1336家,創下11年來新低紀錄。中共的政治箝制,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衝擊,已開始顯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