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通過 李嘉誠兒子嘆氣後卸任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香港23條立法剛剛通過,3月22日晚,香港長江和記實業公司公布,李嘉誠兒子李澤鉅不再擔任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他在卸任前一天嘆氣說,香港人近年來過得「挺辛苦」,希望香港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言語中透露出對香港前景的擔憂。

李澤鉅:香港千萬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2日晚,李嘉誠家族企業香港長江和記實業(長和)公司公布,李澤鉅不再擔任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但將繼續擔任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

在此前一天,李澤鉅掌控的長江實業集團(長實)公布2023年業績,營收及淨利皆下跌。長實及合營企業的收入為710.82億港元,年減10.65%,獲利173.4億港元、年減18.7%。其中房地產銷售收入131.53億港元,比上年下跌48.9%。

集團主席李澤鉅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房地產利潤下降,這是意料中事,「我相信整個投資界都是預期今年的物業發展盈利會比之前有差距」。

李澤鉅被記者問到,對於香港整體經濟有何評價。他嘆了一口氣,直言港人近年來經過了一浪接一浪的風浪,先有2019年的「社會運動」(即反送中和平抗爭)、2020年後面對疫情(中共病毒疫情),現在經濟又放緩,「香港人挺辛苦」。

他強調,香港「千祈、千祈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說,全世界只有幾個城市可以稱之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其中一個,可以說是來之不易,一定要保住。至於如何提振香港經濟,要看香港政府有何計策。

李澤鉅這番言論,透露出他對剛剛通過的香港23條立法對香港經濟和金融的影響深感擔憂。

香港立法會3月19日火速通過備受非議的第23條立法,引發國際輿論譴責。美國國務院迅速回應,批評第23條立法「加快了香港由開放社會走進封閉的進程」,美國政府會毫不猶豫地譴責負責的港府官員。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22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3條會讓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中共把香港由寶地變成了廢墟。由美國國會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準備在3月底撤離香港。

另外,根據英國金融機構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紐約及倫敦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香港則連續四屆不敵新加坡,排名全球第四。而在「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香港由去年第七位跌至今年第九位。

李嘉誠提前跑路 拋售中港資產 知情人爆內幕

李嘉誠家族企業長實集團近年在香港的投資減少。對此,李澤鉅在記者會上表示,長實目前在香港還有8個地產項目,他強調不論投地或補地價都要看回報率,回報率決定一切。如果發展地產的利潤較低,就會將資金投放在別的行業。

自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操控港府打壓香港民主人士,強推《港版國安法》,更通過第23條立法,使香港的自由、法制遭到嚴重破壞,大批港人移民或逃亡海外,香港經濟遭受重創,房市也陷入低迷。

2023年8月,長實集團罕見以低於市價最多近三成的價格,拋售香港新建樓盤,引發熱議。有分析人士指,長實大幅折價拋售可能是想回收資金,投資其它項目。

過去幾十年來,香港首富李嘉誠曾經是中共領導人的座上賓,他不僅在中國大陸大量投資,還幫中共承攬國際項目。但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後,李嘉誠迅速從大陸撤資,甚至連香港的一些項目也轉移它國。

李嘉誠家族從中港撤資,被稱有先見之明。獨立時評人蔡慎坤透露,李嘉誠撤離中國與習近平有關。

今年1月22日,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撰文透露,象李嘉誠這樣的傳統商人很在乎政商關係,習近平任副主席時曾單獨會見過李嘉誠和李澤矩。但2013年習上位後,並沒有按慣例接見香港家族財團大佬,一直到2014年9月22日,習才會見了以董建華為首的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其中包括李嘉誠。

蔡慎坤透露,李嘉誠一直希望單獨拜見習,報告通過中辦遞交上去,卻遲遲沒有回覆。李嘉誠在北京等了兩週,不得不打道回府。他回到香港立即召集核心成員,做出撤離中國的重大決定,而且要求低調行事,不露聲色。

2015年,中共黨媒新華社《瞭望智庫》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李拋售大陸資產,是「過橋抽板」。此時外界才知道李嘉誠從中國大規模撤資的消息,而那時,李嘉誠旗下的項目和土地幾乎都已易手。

李嘉誠與中共越走越遠

對於李嘉誠的「跑路」之舉,許多媒體稱,這意味著他對中共不抱希望,同時也是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

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李嘉誠並未和其它香港富豪一樣明確表態支持中共和港府,相反卻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廣告,呼籲當局停止暴力,這使他與中共當局越走越遠。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唐代李賢的名詩《黃台瓜辭》,全文內容是:「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李賢是武則天與唐高宗的兒子,高宗死後,武則天為實現稱帝之夢,連番逼害自己的兒子。李賢在臨死前留下此這首詩,他藉此勸告武則天,不要再對子女趕盡殺絕。

李嘉誠引用此詩,被認為是在暗示中共當局不要對香港青年趕盡殺絕,他也因此遭到中共黨媒的猛烈抨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推薦:風水師一句話 李嘉誠豪擲200萬港幣
李嘉誠撤離中國內幕 與習「交手」後做重大決定
身家超李嘉誠 香港新首富受習扶持 發跡內幕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