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後 港人加快移民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在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後,香港首次舉行移民展。民意調查顯示,七成有移民計劃的人打算在兩年內離開香港。與此同時,已經移居海外的港人紛紛發聲,力促各國政府制裁對23條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

《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後 香港首次舉行移民展

星期六(3月23日)「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在香港舉行,有超過2.5萬人登記入場。

此前一天,主辦這次移民展的機構就港人的移民意向進行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七成計劃移民的人士打算兩年內移離香港,當中16%更希望在半年內成行,其餘約三成人計劃在兩年或以上移民。

民調顯示,在受訪時明確表達了移民意願的人群當中, 23.9%的人是因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前景「不樂觀」而打算移民;有21.8%的人是出於對香港現行的教育制度不滿;還有19.9%的人表示是為自己預備多一條出路;另有14.3%的人直言是因為香港的政治環境惡化而選擇移民。

在受訪者當中,有34%計劃移民者的首選國家是英國;其次是加拿大(占23.5%);再其次是澳洲(占19.4%)。

而家中有孩子正在讀書且有移民計劃的受訪人士中,有31.7%表示,安排子女到海外升學的首選國家是英國;有23.6%的家長首選加拿大;20.3%的家長選擇澳洲。

「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總監謝沛豪在發布會上表示,與過去四屆移民展的預先登記人數相比,香港目前的移民趨勢未見明顯緩減,而受訪人群中有移民計劃的人超過六成是31歲-50歲年齡層,相信在職場上屬於管理階級,這部分人移民海外對於香港未來人力市場將有所衝擊。

這是自香港立法會通過「23條立法」草案後,香港舉行的首個移民展。

海外港人集會譴責港府23條立法  呼籲各國制裁中港官員

在香港舉行移民展的同一天(3月23日),英國多地有活動人士舉行了反對香港23條立法的集會抗議活動。

在英國倫敦,「香港監察」等多個在英國成立的港人組織,在英國外交部辦公大樓外舉行集會,抗議者手舉「反對23條惡法」等標語表達訴求。有多名嘉賓在集會上發言,譴責香港政府倉促通過23條後,「香港已容不下一點反對聲音」;呼籲身處自由地區的海外港人,以不同形式關注《基本法》23條;同時促請英國政府作出實際行動,履行英國對香港的歷史和道德責任,包括因應香港及中國的人權問題而制裁中港官員。

集會演講結束後,這些抗議者又遊行至香港駐倫敦經貿辦表達抗議。

此外,香港青年團體及部分流亡台灣的港人,本週六(23日)在台北發起街頭集會,譴責當日生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惡法進一步限制了香港的自由,並呼籲國際社會出台具體措施,制裁香港政府、立法會議員及法官。

香港邊城青年等在台港人組織、數十名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士、在台藏人和台灣維權人士齊聚台北西門町的街頭,譴責第23條惡法「敲響了香港民主的喪鐘」——不僅用一系列口袋罪名來捆制香港人的思想和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而且該惡法的治罪對象還包括域外的台灣人和所有外國人,將來任何人批評中共或中國人,恐怕動輒會被構陷入罪。

抗議人士譴責港府已徹底淪為成為中共政權的傀儡,並警告香港「淪陷」後,中共的下一個目標將是台灣。為此,抗議人士呼籲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正義人士聲援香港民主,各國政府應採取實際行動,挺身反制香港「第23條」的實施。

前香港區議會議員李文浩2024年3月23日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對港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法官進行制裁。

李文浩表示,最近香港法庭的審判顯示,許多法官已經失去了判斷案件的最基本素養,尤其在涉及香港民主示威人士的審判中,香港法官偏頗地批評,甚至嘲諷示威者,讓香港法庭失去了「實踐公平和正義的最後功能」。因此,他建議「特別要制裁香港的法官」。

當天,有多位台灣民主維權人士也到抗議現場聲援港人。其中,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集會上發言說:「從中國(中共政府)1997年接收香港開始,它從來沒有想要真正在香港實施依法治國、從來沒有在香港真正的想要一國兩制,這樣從來不遵守法律的國家,不遵守自己承諾的國家,它對外就會無視所有的國際規則。」

台灣科技界大老、前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則痛批中共以國安之名破壞香港民主,其真實目的在於維持中共長期的專制統治。他說:「中共眼裡,只有它的政權是最重要的,國家、百姓,是不重要的。所以今天,我反對23條立法、反對這部國安法,就是要拆穿中共的騙術。」

曹興誠並表示,台灣和香港命運相連,若台灣不引以為鑑,未來恐變成另一個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