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3條立法火速通過 香港金融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1日訊】香港立法會3月19日火速走完程序,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並將在本週生效。這進一步給香港自治套上枷鎖,引發世界各國譴責。

香港立法會3月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草案,也就是所謂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將在3月23日刊憲並生效。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引入39項新的國家安全罪名,規定叛國罪、破壞罪、煽動叛亂罪、盜竊國家機密罪、間諜罪、破壞以及境外干預等,將受到重罰,最高可被判處無期徒刑。評論認為,這給已經被《港版國安法》禁錮的香港社會又加上了枷鎖。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因為香港原來有一定的自由的基礎,但是如果香港這個示範效應向全國擴散,那麼對統治者來說他是不能接受的。 所以他需要以國家安全為由加緊加強對整個香港社會的全面控制,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惜違反中英香港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以這個所謂23條國安立法的名義,制定了這麼多條條框框,那麼這些全部都是惡法。」

如此重大的國家安全法案,整個立法過程僅在短短12天內火速趕工完成。港府在3月8日刊憲公布23條草案內容,當天立法會就罕見地加開特別會議進行首讀,下午馬上動議二讀。隨後在不到一週內,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馬拉松式」地開會,完成181項條文和修訂的逐條審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次實際上不僅僅是中共的中央政府習近平在著急,香港的地方政府也非常的急迫。因為他們很清楚,他們如果去忤逆中央的意志,那麼他們就會直接受到中共的制裁。所以說我們看到李家超他甚至說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香港等不起了。這個等不起指的是誰?那肯定是指他自己。實際上,什麼叫香港等不起了?原來沒有中共對香港的控制,那香港原來不是好好的嗎?」

英國外交部發布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譴責港府進一步損害香港過去曾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美國國務院也對第23條中涵蓋面大而且定義模糊的條款感到震驚。

總部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布聲明,全球78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政界人士聯署譴責23條,並呼籲各國追究香港和北京官員的違法行為。聯署人士包括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前英國外交大臣聶偉敬(Malcolm Rifkind)、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等。

盛雪:「因為大家都很清楚,中共是把一個世界最著名的自由港,把一個原本是享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和法治的地方,完全變成了一個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控制下的一個城市。當然今天的自由民主的世界是不能夠,不應該去允許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霸權對香港實施這些手段。」

在中國大陸,隨時可能遭受不透明的「國安調查」已經讓外資和外企信心動搖,大舉撤離。而23條立法的通過,使得這種情況也容易在香港上演。法律學者認為,這將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和金融。

賴建平:「現在儘管它(中共)想要恢復它的經濟增長,它想要讓更多的外資回到中國,讓更多的民營企業敢於勇於闖入市場,進行進一步的投資,但是它這個種種的倒行逆施讓各方的投資者望而卻步。但是對他們來說,他寧願選擇犧牲經濟,把維護政權的絕對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因為他們執政並不是為了發展經濟,並不是為了人民的福祉,他們執政完全就是為了個人壟斷政權。」

《港版國安法》生效以後,港府立即據此逮捕或起訴許多民主派人士。23條立法本週就會生效,港府會採取什麼行動,各界都在密切關注。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