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M503偏置 台國防部要求停止破壞性舉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中共民航局週二(1月30日)突然片面宣布,在一條靠近台海中線M503航線中,取消偏向西邊飛行的措施,還另外啟用兩條銜接航線,嚴重影響台灣的民航和防空安全。台灣國防部週三(31日)表示持續嚴密監偵,會採取適切警戒、應處與公告示警措施。

中共民航局30日突然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從北向南飛行時,向西偏置的措施,同時還啟用W122以及W123兩條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引起台灣政府嚴正抗議。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破壞了我們台灣海峽以及區域的安全穩定的現況,所以我國政府譴責這樣不適當的行為,也希望中共政府能夠停止這些不適當的作為。」

事實上,兩岸早在2015年,就曾經因為M503航線掀起爭端。當時中方片面宣布劃設M503航線,以及三條銜接航線,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最近只有7.8公里,台灣因而提出抗議。最後在協商之下,中方宣布M503航線只開放南下,且實際飛行時向西偏置11公里,另外三條航線則暫不啟用。不過中共後來又在各個細節逐步違反協議,打破兩岸協商結果。

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中共調整航路的做法,不但可能造成飛航安全問題,也會威脅到台灣的空防。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我想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主要就是一個政治上的考量。國際航線都是在3萬英尺~3.6萬英尺之間,也就是將近一萬公尺,國內線則是在六千公尺左右。那中共這些航路跟我們如果太過靠近,就會造成這種潛在的飛安問題,同時也會對我國國防的防空系統,造成其他的威脅。」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警告,中共很可能用軍機假冒民航機進行欺敵,對於台灣防空造成嚴重壓力。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11公里的話,戰機的速度的話,大概就是一分鐘。那一分鐘,那就是少了一分鐘,那少了一分鐘,所以說人,這個地面警戒待命的防空飛彈部隊,手上要抓著火線。中共未來會不斷層出不窮的,對台這方面的軍事壓縮,跟戰略空間的壓縮,這對台灣我們來講,會對我們台灣的國防士氣,還有這個軍備、戰備、整備,都會形成非常大的打擊。」

張延廷分析,中共這次最大的目的是要打擊台灣的心防,呼籲各界集思廣益研究因應措施,鞏固台灣的國防士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林嘉韋、池千里、李翊弘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