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撤離中國內幕 與習「交手」後做重大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來撤離中國資產的動作頻頻,被稱有先見之明。日前,獨立時評人蔡慎坤透露,李嘉誠曾想單獨見中共黨魁習近平,但在北京等了兩週不見回應,隨後就做出撤離中國的重大決定。

1月22日,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撰文表示,很多人常夸李嘉誠有先知先覺,最早選擇撤離中國布局海外,躲過了一輪財富縮水。實際上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一種誤傳,傳統商人很在乎政商關係。

蔡慎坤說,習近平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時單獨會見過李嘉誠和李澤矩。2013年,習全面接班後,並沒有按慣例接見香港家族財團大佬,一直到了2014年9月22日,習才會見了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其中包括李嘉誠等。

蔡慎坤透露,之後李嘉誠希望單獨拜見習,報告通過中辦遞交上去,一直沒有回覆,李嘉誠在北京足足等了兩週,最後不得不打道回府。李嘉誠回到香港,立即召集核心成員做出撤離中國的重大決定,而且要求低調行事,不露聲色。

2015年,中共官媒新華社《瞭望智庫》曾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李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是「過橋抽板」。

蔡慎坤表示,此時外界才知道李嘉誠大規模撤資的消息,而到那時候,李嘉誠旗下的項目和土地幾乎都已匆匆易手。

過去幾十年來,李嘉誠曾經是中共的「紅人」。他不僅投巨資在中國大陸,還幫中共承攬國際項目。但自從習近平2012年上台半年後,李嘉誠就開始從中國大陸迅速撤資,甚至連香港的一些項目也轉移它國。

對於李嘉誠從中港兩地大肆撤資的行為,媒體形容李嘉誠「跑路」,意味著他對中共越來越不抱希望,同時也是對中共「一國兩制」的不信任。

另一方面,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李嘉誠並未明確表態支持中共,使他與現任中共當局的關係越走越遠。

2019年8、9月間,李嘉誠因同情反送中抗爭者,曾兩次發聲,呼籲當權者和抗爭者採取克制態度,並提出年輕人應「顧全大局」,執政者「能夠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但李嘉誠兩面平衡的言論遭來中共和港府的大舉反撲,批判李嘉誠和地產商們圈地圈錢。

對此,李嘉誠表示:「現時處於社交媒體年代,部分人致力散播惡毒(toxic)及虛假消息,務求破壞信任。現時亂局下,很難不被捲入爭議漩渦。」

李嘉誠還說,早已習慣於莫須有的指責,並表示「寬容不等於縱容」,同時呼籲「各方能尋求空間,而非挑動矛盾」。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