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唐吉田赴港求醫 遭深圳邊檢攔截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訊】大陸著名維權律師唐吉田,11號計劃到香港求醫治病,但在深圳過關時遭到攔截。在被扣留半個多小時後,警方(深圳邊檢的工作人員)對唐吉田說,他出境可能危害到國家安全,禁止他離境。身患重病的唐吉田不得不接受有病不能治的現實。而外界紛紛對中共當局的這種做法表示譴責。

唐吉田對《新唐人》表示,他最近才想去香港做全面身體檢查並治療腰椎結核,完全是因為身體原因。去年9月在北京高碑店橋附近散步時,唐吉田莫名其妙的遭遇三輪機動車車禍,導致他腿骨折,身體多處受傷,為此做過手術。此後,他經歷了輪椅、雙拐、單拐的恢復過程,很長時間行動受到限制。而且他還需要盡快做另一個手術,取出鋼板。

而醫院去年就已經建議他複查結核狀況,確認結核有沒有進一步擴散和活動跡象。

11號上午10點左右,唐吉田在深圳羅湖口岸的出境口排隊出關。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到了關口,邊檢的警察一刷我的港澳通行證,可能它內部有程式就發現可能有標記,然後他就問我要身份證。我說身份證沒帶身上。這時他們值班的隊長自稱姓徐,044338警號,他說:『不用了,讓他過去。』然後讓我進他的玻璃房子。」

進入玻璃房子後,唐吉田由警號046367、042341的兩位警察看守,不准他動。半個多小時後,一名徐姓隊長拿著唐吉田的港澳通行證和一張紙,讓看管唐吉田的兩位警察把他送到進關的門外。

唐吉田:「宣佈什麼根據國務院什麼有關部門認定,我出境以後會危害國家安全。然後由北京市公安局報公安部備案,不允許我出境。就這麼口頭宣佈。」

唐吉田表示,當局的做法並沒有讓他感到意外。因為在過去8年中,當局多次限制他出境,有時選稱唐吉田會危害國家安全,有時說唐吉田身負危急案件,有時說上級不允許,一直在重複各種違法行為。

唐吉田還指出,他身體這個狀況都是當局造成的:他經歷2011年的蹲黑牢、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還有其他的綁架和非法酷刑,都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資料顯示,唐吉田自2005年開始就代理被當局視為敏感的案件,他為強拆受害者、三聚氰胺受害者、法輪功學員維權。他本人也從2009年開始被關押,並因2011年的「茉莉花事件」,被當局長時間關押在開有冷氣的陰冷房間而患上結核。

2014年,唐吉田因為與其他律師為黑龍江建三江法輪功學員做辯護,被當局非法關押並酷刑。總共有四位律師的24根肋骨被打斷,其中唐吉田就有10根肋骨被打斷。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建三江事件」。

之後,由於當局對醫院進行施壓和恐嚇,致使唐吉田的病無法得到有效治療,致使結核病滲透到第一、第二脊椎,他隨時會因外力衝擊導致終身癱瘓。

北京當局在唐吉田「被車禍」的問題上也表現異常。唐吉田認為,當地交警沒有表現出起碼的職業道德和法律素養,導致案件至今沒有任何進展。

對於唐吉田此次想去香港求醫被攔,很多人表示不平。

曾經兩次去台灣被攔截的維權律師程海認為,攔截他的警察與這次攔截唐吉田的警察一樣,都犯了濫用職權罪。

身在廣州的民主人士羅向陽則在Twitter上寫道,唐吉田的病已很嚴重,此次赴港與其說是看病,不如說是救命,可這點生存權生命權都給剝奪了!羅向陽表示,今年楊天水等已被逝去,下一個是唐吉田,秦永敏還是黃琦?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則對《新唐人》表示,只要上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黑名單,它就不會因為你要去治病而有所放鬆。並且這個黑名單上的各類人士的數量和範圍都在不斷增加、擴大。

林雲飛指出,自從十八大以來,中共對出入境管制越來越嚴厲,現在國外人士想進入香港都受限制。例如,上個月英國保守黨人羅傑斯就被香港拒絕入境,因他曾公開評論過香港人權自由在倒退。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