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頻遭遣返 專家支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近期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時屢遭美國海關人員詳細盤問並遣返,律師建議赴美留學生不要慌,美國禁止的是有中共背景的留學生。

3月14日,《華盛頓郵報》披露了6名中國留學生和2名學者在去年入境美國時,遭到美國海關的嚴厲檢查,詢問他們所學專業、以及家庭成員是否有中共背景

經查詢後,其中兩人簽證被取消,並立即遣返。遣返理由是涉嫌參與中共軍民融合計劃。留學生Eric Xu在美國攻讀資料探勘和數學研究生學位,他所在本科院校是中共軍事研究合作院校之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做的是對的,而且他們做得還不夠。他們現在只是針對著美國這邊認為跟中共的軍事啊,或者是跟一些敏感的科技領域有關的一些專業,一些這種學校,他們可能採取了比較嚴格的審查措施。但是其實中共對美國的滲透,它遠遠不只是針對著這麼狹隘的一個領域。」

為保護國家安全,2020年6月,時任總統川普頒布命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留學生獲得F或J簽證。

隨著中共病毒疫情的大爆發,和美中關係的持續緊張,中國留學生進入美國變得越來越難。目前中國留學生人數較2019年的37萬人,下降了20%。

紐約律師朱偉:「要提供真實的信息,不能隱瞞你的個人背景。經常會碰到客戶說,因為某一張紙證實了我終生不得進美國,過去有,將來還會有。」

朱偉律師提醒,留學生不要慌張,只要不是中共成員,不為中共行使偷竊、犯罪等活動,就可以合法進入美國。

唐靖遠:「凡是有過留學經歷的人可能都知道,幾乎所有的留學生都會被中共事先打招呼的,都是希望在離開之前他們就要被打招呼,到了美國以後可能也會被當地的一些這種,什麼留學生聯合會啦,或者當地的僑領等等,就是希望他們為中共去提供一種情報。他們雖然不是職業特工,但是他們其實也在他們自己所接觸的領域,所謂的為國效力。」

專家建議計劃赴美留學的中國留學生,主動與中共保持距離,對中共進行切割,不要受其利用,自食惡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希望中國人看清這個形勢,不要被中共利用,反而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影響自己的一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