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美海關審查 中國留學生如何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中國留學生來美國留學,入境時往往遭到盤問與行李檢查,有時長達幾個小時,有的人甚至被拒入境。因此許多中國留學生感到美國夢碎。

有留學生分享說,他們進入美國海關時,被審查的問題有:你父母是不是中國共產黨員?你知道其他共產黨員嗎?

如何應對美國海關的審查,大陸網絡充滿了各種討論。有人建議說:保持冷靜,回答邊境檢查官員的問題,不要自願提供更多的信息;準備好律師電話,還要記住準備西方品牌的衣物,不要攜帶任何中國共產黨的標誌。

近年來,中美關係一直緊張惡化,從台灣問題、貿易制裁、間諜活動等,兩國存在明顯分歧與經濟對抗。

從川普(特朗普)時代開始,美國政府開始禁止有軍方背景嫌疑的留學生進入。拜登時代依舊延續這些措施。去年11月份,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互相承諾,歡迎更多留學生進入兩國。

今年年初以來,中共官員指責美國政府「無端」盤問與取消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並拒絕他們入境。

美國一些議員強調說,中共已經在將中國留學生武器化,利用他們來竊取美國的創新技術。

大紀元在【2019新年特稿】遠離中共是福一文中說:「中共不僅對內封鎖、壓迫,而且長期精心布局、利用種種方式向自由社會大舉滲透。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反映的是中共意識形態與世界普世價值的根本對峙。」

「在中共一步步走向衰敗和滅亡的過程中,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不是旁觀者,都需要做出清醒的判斷和選擇。」

「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中原說:「我覺得美國政府移民局他們對中國來的民眾,是不是共產黨員是非常的認真的。你如果能夠到退黨中心,辦一份退黨證書,我覺得也是必須的。」

【中美兩國留學生人數大減】

過去幾十年,中美兩國之間的學術交流非常頻繁。從2009年到2019年期間,在美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增加近三倍,同時也成為美國大學的一大筆收入來源。

但是,雙方的政治地緣與經濟環境不斷惡化,加上疫情封控帶來的問題,造成中美留學生人數明顯下降。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2019年中國留學生從37萬人減少到不足30萬,下降幅度超過20%。

那麼,中國留學生應該如何面對美國海關的審查?

美國移民海關總署的留學生及訪問學者項目(SEVP)建議,留學生需要認真準備,確保將可能的延誤降至最低。

他們建議說,首先,如果在I-20表格中註明的開課日期前30天入境,可能遭到拒絕。

同時,隨時隨身攜帶好個人的文件,護照與I-20表,不要把以下文件放入寄存行李中。如果行李一旦丟失或延誤,可能無法進入美國。

另外,他們強烈建議隨身攜帶下列文件:經濟擔保證明;學生身分證明,譬如近期學費繳納收據和成績單;表格 I-797的的支付收據; 委派學校人員的名字及聯絡方式。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