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憂共諜混入 英國擬限制中國公務護照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中共的擴張滲透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消息稱,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持中共外交或公務護照的中國公民入境人數,以遏制中共間諜活動。分析認為,英國政府對中共越來越強硬,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共滲透擴張。

3月13日,彭博社報導說,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以中共官方業務繞過正常簽證審查程序,而進入英國的中國公民人數,原因是擔心這個體系被濫用把間諜帶入英國。

知情人士說,內閣部長和安全機構正在辯論全面修訂邊境規則。主要是讓中共和其它國家提供更多的細節,並容許更多時間進行核查。

這些知情人士表示,相關選項包括:限制以外交或類似規則抵達英國的人數,或限制不需簽證的官方或政府贊助活動的範圍,併進行更嚴格的事先檢查。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英國政府這一舉動真正的原因,是英國需要保護它自己的自身利益。因為這些年中共政府利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渠道、途徑向美國、歐洲、英國這樣的先進發達國家派遣了各種各樣的間諜,去收集、竊取各種各樣的情報。有很多高科技成果它都是屬於中共滲透、竊取的範圍。」

之前英國軍情五處處長與「五眼聯盟」的情報部門負責人已經發出警告,稱數以萬計的英國公司正面臨不斷升級的中國間諜和技術盜竊的威脅。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對整個自由世界的滲透非常嚴重。所以英國出於國家安全去出台這個政策,如果不給這麼多名額,很多人可能要按正常的申請,以什麼名義提供相關的資料,那觸犯法律,還要受到法律的懲治呢。現在他以外交人員或者公務人員進入的話,很多還有外交豁免權,頂多你驅除他,你都不能去制裁他。」

分析指,中共國安部、總參三部、總政聯絡部的人員也都是以外交人員的名義進入英國。

李元華:「中共各個部門它的很多間諜都打著免簽直接進入英國,好像無障礙出入這個國家,英國的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所以我想他們是出於本國家的國家安全去出台這個政策,就是要抑制一下。」

李元華說,英國政府過去等於給中共間諜開了綠燈,現在等於在國家安全多一道防線。

賴建平:「英國也是藉此機會加強與歐美其他國家的合作。他們現在聯合起來要圍堵中共。因為中共作為世界未來的一個最大的安全威脅,到現在為止,中共不斷地對世界耀武揚威、戰狼外交、滲透擴張,在南海、在台海製造軍事熱點,並且不斷地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支持哈馬斯和以色列的戰爭。」

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指出,中共是最大的邪惡軸心,它帶動一些國家擾動整個國際秩序,試圖改變國際規則,西方國家正在對它進行戰略上的圍堵。

賴建平:「還有一個原因,英國某種程度上也是藉這個機會報復中共不斷把香港進行大陸化,把香港自由港的國際地位毀於一旦。現在香港正在搞所謂的23條立法,要從所謂的國安的角度加緊在香港的鎮壓,讓香港更進一步的喪失它的自由和基本人權保護,這個是屬於中共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性質。」

分析指,英國政府對中共越來越強硬,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共的滲透擴張。

賴建平:「英國和國際社會的其它的發達國家有合作,特別是五眼聯盟,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這些國家,它們也很密切的情報合作。所以種種的環境、情勢加起來,對遏制中共國對英國的間諜活動,是會有巨大的遏制、抑制作用。」

自2020年中共強制推行香港《國安法》以來,英國跟隨美國步伐,抓捕中共間諜、移除中國設備、制裁中國企業、支持台灣、呼籲建立「經濟北約」對抗中共等。英中關係日趨緊張。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