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遏制中共對台介選 中共南海對菲挑釁「嚴重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12月14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包括擴大美台軍事合作,培訓台灣軍隊等。而中共近日在南海再升級緊張局勢,撞擊菲律賓補給船,並發射水炮、音波炮。菲律賓政府召見中共大使黃溪連,對此提出外交抗議,並警告考慮將他驅逐出境。同時,隨著台灣大選進入倒計時,中共介選也越演越烈。

聯邦眾議院14日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要求擴大美台軍事合作,為台灣軍隊制定全面的培訓計劃。這項總額高達8863億美元的法案將在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台灣大選倒數計時,美國NPR等媒體13日報導,一項試圖操縱2024台灣大選的行動在社群媒體發散,行動可追溯到去年5月;超過800個臉書假帳號、13個臉書頁面以及一個TikTok帳戶和YouTube頻道。這個活動宣傳台灣最大在野黨。

同一天,中華民國國安局長蔡明彥指出,今年以來,國安局已通報近700件符合「惡、假、害」要件的虛假訊息,到各行政單位即時澄清;對於有必要查處者,司法機關會展開偵辦。

中共各式假訊息不斷分化、紊亂台灣民心,並結合利用台灣境內的部分媒體,散播錯誤資訊,大搞認知戰。

不只網絡假訊息,近日,台灣破獲十年最大共諜案,起訴十位現役、退役軍人。國防部長邱國正到立法院報告,中共疑似開出1500萬美金的酬勞,要求台灣謝姓中校駕駛直升機投共,所幸在叛逃計劃實施前,檢調就先將人逮捕。

國防部長邱國正:「這幾年的的確確中共對我們有很多動作,在拉攏我們的人,的確受到滿大的影響。」「法辦主要用意,一方面大家公允,再一方面也展現國軍,不會吃案、不會隱匿的作為,其它同步損害管控,我們也會不斷同步再做。」

立委關注中共介選情況,台灣村里長接受中共落地招待,台灣政府已有掌握,正在偵辦中。

內政部長林右昌:「所謂的村里長被中共招待去進行相關的旅遊,大概有51件,或者是51團,556人,目前已經查獲的一個案件,正在偵辦當中。」

不過林右昌受訪時強調,目前中共介選,干擾最嚴重的方式是通過散布錯假訊息。

林右昌:「這一次影響介選,最嚴重的可能不是賄選,最嚴重的可能就是用這個真假的一個訊息的錯亂,來影響這一次台灣的大選。」

12月11日,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行了總統參選人號次抽籤。同一天,中共派出「山東號」航母戰鬥群穿越台海。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將全力應對區域威脅。隨著選舉日鄰近,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也日趨升級。

同時,中共也升高南海區域緊張局勢。菲律賓政府11日指出,中共9日撞擊菲律賓補給船,並發射水炮。

除了水炮,中共還使用音波炮,造成一些菲律賓船員身體嚴重不適。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拉亞:「這是中共挑釁行動的嚴重升級。」

9日,中共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水域,多次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補給船發射水炮,造成一艘船隻的發動機嚴重受損,同時還故意撞擊另一艘補給船。

菲律賓軍隊參謀長布勞納也證實,他當時正在被撞的船上,所幸沒有受傷,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譴責中共的挑釁與侵略。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對此強硬表態說:「中(共)國海警及其海上民兵週末對我國船隻和人員實施的侵略和挑釁,只會進一步堅定我們捍衛和保護我國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決心。」

菲律賓已就此事向中共提出外交抗議,並召見了中共大使。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達札:「我們將繼續敦促中(共)國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恪守承諾。」

對此,美國國務院10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干涉菲律賓的海上行動,破壞地區穩定,並敦促北京尊重國際法,停止其在戰略水域的「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根據國際法庭2016年的裁決,南海仁愛礁是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中共並不擁有主權。

13日,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示警,南海是引爆大戰衝突的熱點,而非台灣。他指出,菲律賓和中共船隻在南海發生的小衝突「隨時」可能引發重大衝突。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